遨游海底(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92期)

  第92期科普讲堂,我们又迎来了水下摄影师张帆老师,由他来和我们分享他与动物的故事。 

  张帆老师的新浪博客认证是“自由水下摄影师,《海岸生活》杂志特约撰稿人”。从这个认证就可以看出,他的工作与生活与大海有着不解之缘。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对海洋动物有着异于常人的喜爱。而长大后,他逐渐迷上了摄影,他热衷于给他喜爱的动物拍摄精美的照片。就是这样,对动物和摄影的喜爱将他带入了一个常人很少触及的领域——动物水下摄影。 

  顾名思义,动物水下摄影就是通过特殊的摄影器材来拍摄水下动物的静态或动态的画面。水下摄影是一项复杂且充满风险的职业,史上曾发生摄影师被海鳗袭击、被海龟咬,被海狮追等意外情况。而给在水中生活的动物拍照也绝非易事,和我们不同,被摄的主体生活在水里,那里是它们的家。它们在水里自由自在,行动敏捷,五彩斑斓,才不管你摄影师想要什么样的角度。因此,想要拍出漂亮的照片,摄影师需要采取适当的策略,使用合适的器材。 

  在讲座中,张帆给我们展示了他儿时的画作,从稚嫩的笔触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他对动物那种最纯粹的喜爱。当然,现场的小观众们最感兴趣的还是张帆工作的情景。在幽深静谧的海水中,五颜六色的海洋动物在灯光下展示着自己的奇异色彩与身姿。而摄影师们则是全副武装,如身在太空一样拿着沉重的设备,跟着这些海洋中的精灵,捕捉着它们的一举一动。出现在摄影师镜头中的不仅有美丽的珊瑚、奇异的海鱼、长满了海藻的沉船,海洋中的霸主——鲨鱼,也时不时的从镜头前滑过。海底的世界,充满着奇异、美丽和残酷。 

  为了拍摄水下动物,张帆“游”遍了世界各地。他既见过大白鲨冷酷的巡游,也见过海豹憨态可掬的水下嬉戏,他还亲手触摸过许多普通人见都不曾见过的奇异生灵。在水下摄影的过程中,他吃过许多苦头,也经历过氧气不足等危险。但是对摄影与动物的喜爱使的坚持下来,在多年的水下摄影过程中,为广大动物爱好者献上了一幅又一幅精彩的摄影作品。 

  此次的讲座得到了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被海洋动物的神奇和水下摄影这种技术所折服。在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小朋友围着张帆老师请教各种问题。 

  在未来我们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把最新的生物技术与最有趣的动物故事分享给大家。 (文/陈迟 摄/买国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