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科学考察活动掠影(第三期少年博物学论坛)

  在第三期少年博物学论坛中迎来了我们的老营员——王泺珅小朋友,由他和我们分享了他在东非科学考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 

  和以往专家、老师们的介绍角度不同,王泺珅的演讲更像是一篇游记,里面既有专业的动物介绍,也有贴近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感受。从下飞机开始,各种野生动物的身影就充斥于他的眼中与镜头中。雨燕、非洲秃鹳、斯氏长尾猴、非洲鵟、蹄兔……那些原来只在照片中见过的形形色色的野生动物争先恐后的出现在他的面前,让喜爱动物的他大呼过瘾。在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他见到了期盼已久的角马。他曾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过非洲动物大迁徙的壮观场面,角马群在迁徙过程中的壮观与惨烈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而长颈鹿、非洲水牛和狮子等原来只在动物园中的动物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他不禁为这些动物的生机勃勃所感动。动物园中的动物只能在狭小的空间中苟且度日,它们的心中一定在渴望能够在大草原上自由自在的奔跑。也许大草原的残酷会让它们丧命,但无拘无束的自由和野性才是它们真正向往的。在接下来的旅途中,他还看到了珍稀的白犀牛、狡猾的黑背胡狼、会爬树的花豹和纳瓦沙湖的非洲海雕。一路走来,大自然的魅力让他沉醉其中。在少有人干扰的大草原中,各种野生动物尽情展示着它们的聪明、强壮、亲情和残酷。

  在讲座的后半段,王泺珅小朋友还在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人张劲硕博士的引导下与现场的小观众们展开了一场关于东非野生动物和当地生态保护的讨论。现场的小朋友们充分的展现了自己对野生动物的熟悉与喜爱,他们不仅对东非的动物如数家珍,对动物的保护措施也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看着热火朝天的讨论现场,我们的内心是非常欣慰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国门,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他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识也更加的科学与成熟。短短的半个小时的讨论涵盖的内容相当充实,大家对肯尼亚的风土人情和自然生态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少年博物学论坛邀请参与过野外科考的小营员来向家长和小观众们介绍野外的各种动物。通过这种交流,不仅可以让主讲的小朋友得到更好的语言和信息收集方面的锻炼,也更容易引起其他小朋友的兴趣和共鸣。在未来的活动中,希望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参与其中,让我们共同为野生动物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陈迟)

活动现场 摄影/买国庆

主讲人  摄影/买国庆

猎豹 摄影/王泺珅

活动现场 摄影/买国庆

小蜂虎  摄影/王泺珅

火烈鸟   摄影/王泺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