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精彩瞬间(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95期)

  随着暑期将至,许多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也都憧憬着在这个难得假日中的出行计划。在旅途中,我们都习惯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我们看到的点点滴滴,并随时与朋友们分享。7月3日的讲座就是为这些有着拍摄热情却对拍摄技巧不甚精通的朋友们精心准备的。你可以没有高级的相机、没有昂贵的镜头,但是只要你有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和一点点拍摄的小技巧,即使普通的手机也能拍摄出让大家赞叹不已的照片。国家动物博物馆请来了佳能的特聘摄影讲师苏国平老师,由他为我们讲述如何在旅行中拍出优美的照片。

  苏老师首先给我们展示了一组他的朋友拍摄的建筑摄影作品。这组照片中的建筑线条清晰、色彩迷幻,让大家啧啧称赞。通过这组照片,苏老师想告诉大家的是,只要有好的拍摄角想法、加上适合的拍摄角度,任何人都能拍摄出优秀的作品。

  任何一张照片都有其拍摄的主体,为了强调拍摄主体,摄影者可以通过巧妙的技巧来实现。例如可以通过主体本身的线条来掩饰照片边角的畸变;在拍摄美食的时候不要让容器抢镜;如何利用九宫格构图来拍摄风景和建筑;照片中的线条尽量保持垂直和水平等。这些摄影中的小技巧往往是经过多次的尝试才慢慢形成的,听了苏老师的讲座后,很多现场观众都觉得收获颇丰,恨不得立刻拿起相机去印证自己的所思所想。

  摄影是人们视线和想法的延伸,所以根据不同的拍摄主体和目的,要选择不同的拍摄手法。在野生动物摄影中尤其是这样,如果想强调的是静态的动物本身,那么动物之外的背景就要尽量的干净;如果想拍摄的是动物在生活中动态的行为,那么快门速度和光圈的配合就要恰到好处。在实际的动物摄影中,摄影师通常会选择长焦镜头进行拍摄,这样的好处是既能在距离动物很远的地方进行拍摄(不干扰动物正常的行为),又能获得大光圈带来的良好的背景虚化效果。为了拍摄一张满意的照片,摄影师通常要在一个地点蹲点等候很长的时间,然后在动物出现的短短时间内进行抓拍,后期在大量的图片中再来筛选自己满意的作用。可以说,每一张让大家为之动容的照片中,都蕴含着摄影师们不为人知的汗水。

  接下来,苏老师又从技术层面为大家讲解了摄影过程中如何根据情境的不同来选择适合的机身、镜头以及对焦模式。尽管作为爱好者的我们无法从器材上做到尽善尽美,但是合理的摄影技巧的运用也能让我们利用有限的设备拍出满意的照片。

  这次讲座让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观众们不仅欣赏了大量精美的摄影作品,也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摄影技巧。相信在这个悠闲的暑假,许多小爱好者们会有着充足的时间来磨练自己的摄影技巧。我们也期待在未来能看到这些小摄影师们的作品。(供稿/陈迟)

主讲人 苏国平

  注:展示作品均来自于本次讲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