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猫科动物的前世今生(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96期)

  在7月10日的科普讲堂中,由展示馆馆长孙忻给我们带来名为“大型猫科动物的前世今生”的精彩讲座。

  猫科动物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动物类群,除了我们很喜爱的家养宠物猫以外,狮子、老虎和猎豹等猫科动物中的强大战士也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动物园的狮山、虎山从来都是水泄不通,可见人们对这些美丽而强壮的猫科动物有多么的喜爱。

  猫科动物是食肉目中的一个庞大家族,目前现存有37种。其中豹亚科有2属7种,而猫亚科有10属30种。两者的差别在于豹亚科的动物瞳孔是圆形的,可以发出吼叫;而猫亚科的动物瞳孔呈线形,不能发出吼叫。猫科动物的特点是一般营独居生活,有可收缩的爪、尖利的犬齿、突出的视力和粗糙的舌头。此外它们出众的奔跑速度和发达的肌肉力量等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猫科动物原始祖先是生存于始新世(大约3000万年前)的始猫(另一种说法是猎猫),从复原图可以看出,始猫的身体结构与现代猫科动物已经非常的相似。猫科动物诞生后,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分化方向:一类是以已经灭绝的剑齿虎为代表,其上犬齿逐渐的延长;而另一类则最终演化为现存的猫科动物,它们的犬齿变小,但身体更加灵活。

  肉食性的猫科动物大多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因此它们需要广阔的领域和丰富的食物资源才能保证自己的生存。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这些野外霸主不得不让出自己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迁移到更加偏远和日驱破碎化的栖息地。生存环境条件的恶化使得大型猫科动物在野外的生存状况愈加艰难,许多猫科动物也因此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大型猫科动物是丛林之王,大自然才是它们的世界。但是为了躲避人类,它们不断的缩小自己的活动范围。而在饥饿的驱使下,有时它们也会冒着危险跑到人类的活动区域去觅食。我们经常听说某山村有虎、雪豹出没,吃掉了村民的若干家畜。看到这些报道,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者的我们感到十分的痛心和焦虑。我们心疼这些被迫成为“强盗”和“小偷”的大猫,也为村民们的损失感到惋惜。但是归根到底,是我们人类占据了这些野生动物的家园。衷心希望有一天,这些大猫能够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园,在那里,它们还是骄傲而强大的王者!(供稿/陈迟)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大型猫科动物

大型猫科动物

大型猫科动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