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草原和热带海岛的精灵(第五期少年博物学论坛)

  在最新一期的少年博物学论坛我们迎来了一位新朋友,来自东城区的孙瀚如同学。和以往“少年博物学论坛”的主讲人不同,孙瀚如并没有参加过我馆组织的野外科考活动。但是自幼痴迷动物的他,小小年纪就已经和父母周游世界看动物,欣赏过新加坡夜间动物园的神秘、见识过东马沙巴热带雨林的奇幻,也曾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亲眼目睹过壮观的百万角马大迁徙。他丰富的经历也引起了我们馆老师的注意,机缘巧合下,我们得以邀请孙瀚如来到我们的“少年博物学论坛”,让他在这个属于小爱好者自己的讲台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众多喜爱动物的小朋友们。

  孙瀚如给我们带来的是他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和斯里兰卡观察动物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肯尼亚和斯里兰卡的气候差异巨大,肯尼亚属于热带稀树草原气候,而斯里兰卡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因此两地分布的动物种类也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也使得他在两个地方观察到了许多亲缘关系近但特征有所差异的物种,例如亚洲象和非洲象、非洲豹和锡兰豹(花豹的两个不同亚种)等。在活动现场,孙瀚如同学还通过图片比较引导在场的小观众分析两种象的差别。而在观察狮子捕猎的过程中,他也能用行为谱来描述狮子的行为,小科学家的味道十足。当然,鸟类的介绍也是他的重头戏,通过图片和有趣的讲解,他也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属于肯尼亚和斯里兰卡的鸟类,如鸬鹚、鸵鸟、孔雀等。

  有着丰富动物观察经验的他,已经不仅关注动物或动物行为本身。他还对动物的迁徙和定居活动很感兴趣,并且通过观察角马、斑马等迁徙的过程,深刻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残酷和壮丽。在讲座的最后,他也呼吁大家关爱动物,更和谐的与相处。看来保护动物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也让我们对未来的科普宣传互动充满了信息和干劲儿。

  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深受大家欢迎的张劲硕博士还与孙瀚如同学进行了互动。看到自己偶像与自己同场主持,孙瀚如也异常的兴奋。在一问一答间,不仅让大家对孙瀚如丰富的动物知识赞叹不已,也让我们再次领略了张劲硕博士的博学与幽默。

  此次活动非常成功,孙瀚如同学得到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而小观众则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小朋友们能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只要你有爱心、有想法、有经历,我们会给你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大家一起分享属于你和它们的故事。

孙瀚如演讲

张劲硕博士与孙瀚如同学进行了互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