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救助与科学放归(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98期)

  第98期科普讲堂迎来了一位美女讲师——北京猛禽救护中心的戴畅老师。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戴畅从事着一个神秘的职业——猛禽康复师,她的工作就是帮助那些受伤或不慎被人类捕捉到的猛禽恢复健康并最终回归自然。

  位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后面的北京猛禽救助中心(BRRC)成立于2001年,在将近15年的运行过程中,BRRC逐渐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猛禽救助的中心。市民们已经习惯将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自行回归自然的猛禽送到这里,而越来越多的猛禽也因此逃过了死亡的命运,最终恢复健康。

  猛禽是以捕猎动物和昆虫为食的肉食性鸟类,是隼形目和鸮形目鸟类的统称。他们身体结构轻盈,视觉和听觉极其敏锐,喙呈勾形,爪尖锐锋利,抓握强劲。在10年前的北京,还经常会有猛禽的身影划过天空,但是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和猛禽生存环境的恶化,这些天空之王的领地不断的被压缩。而这些猛禽也会因为虚弱、外伤、中毒、非法贩卖等原因被人类捕获。

  很多善良的人也想让这些天空之王回归蓝天。但是在BRRC成立之前,几乎没有科学的、有组织的猛禽救助机构,许多猛禽也因此失去了回归家园的机会而最终丧命。当这些受伤的猛禽被送到BRRC后,工作人员会对它们进行登记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当它们康复后,还会训练它们进行飞行训练,当评估合格后,会在适合的地点将这些猛禽放飞。

  在今天活动的后一阶段,BRRC工作人员还在广场前当众放飞了两只完全康复的红隼。红隼是北京地区常见的小型猛禽,和人类接触的机会也较其他种类的猛禽为多。今天放飞的这两只红隼是受伤后被送到BRRC的,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两只小家伙完全恢复了健康。当工作人员打开笼子门,两只红隼争先恐后的飞向了蓝天。看着它们自由飞翔的身影,广场上的小朋友们发出了阵阵的惊叹声。

  无论是猛禽还是普通的野生动物,都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对于这些动物朋友,我们应该抱着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它们。并且要做到不捕捉、不购买、不饲养野生动物,因为我们要知道,它们的家在自由的大自然中。

  经过了今天的讲座,很多小朋友感觉受益匪浅,他们也知道了如果遇到受伤的猛禽应该如何去对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对这些动物进行科学的救助。希望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更加了解野生动物,也能够以更加正确的方式来保护它们。(文/陈迟)

主讲人戴畅 摄影/买国庆

讲座现场 摄影/买国庆

放飞红隼 摄影/买国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