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国家动物博物馆读书会第五期)

  2月25日第五期的读书会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古动物博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王原研究员,由他和我们分享了有关生物进化的故事。王馆长是古生物学专业的科班出身,他的经历丰富,曾经在北大、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处求学和研究,是国内古生物学方面的顶尖专家。

  生而为人,我们是幸运的。在地球上众多的物种中,我们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最顶端,成为这个星球的主人。但是我们为什么能从众多的物种中脱颖而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什么?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从达尔文开始,我们尝试以进化的观点来解释各种生物的差异,而不同时期化石的发现,也补齐着生命进化历程中缺失的每一环。时至今日,科学家绘制的进化树已经相当的完整,我们人类从生命伊始逐渐变化成现在这个样子的过程也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王院长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带着我们重新经历了一遍进化史上我们是如何由海里的鱼变为现在的样子。

  最开始,王馆长就抛出了两个有趣的问题:1、人是从鱼进化来的吗?2、人是从鱼直接进化来的吗?小朋友们纷纷各抒己见,表达着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立刻就被激活。接下来,王馆长又从大家很熟悉的电影《侏罗纪公园》入手,巧妙的把话题引到了化石上面。从5.3亿年前的始莱德利基虫化石开始,王馆长带我们走进了一条进化的时间长河。

  人类的演化历史其实就是脊椎动物的进化历史,我们在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由水生到陆生、由简单到复杂的演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鱼类是最先出现的,它可以自由的在生命海洋中畅游。而随着两栖动物、爬行动物的出现,脊椎动物逐渐离开了海洋,向着干涸而神秘的陆地扩大着自己的活动范围。羊膜卵的出现使得爬行动物之后的脊椎动物可以在繁殖过程中摆脱水环境的限制,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活动范围。在演化的过程中,陆生脊椎动物逐渐发生了分化,并最终形成了哺乳动物和鸟类两大类群,这对于充分利用陆地的空间资源是至关重要的。而我们人类则是哺乳动物进一步演化的一个分支。与同时期出现的其他动物相比,人类是弱小的。但我们人类的祖先用智慧和集体的力量逐渐的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对手,最终成为了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一个族群。

  在读书会的结尾,王馆长重新拿出了最开始提出的那两个问题。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小朋友们已经可以很清楚的说出由鱼向人进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曲折而漫长的,像美人鱼这种看似很美好的生物事实上只存在于美好的童话传说中。

  本次读书会专业而精彩,王馆长把自己最系统、最权威的关于生物进化的知识科学而幽默的传递给在座的各位动物爱好者,让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生物进化的过程在继续,我们科普宣传的脚步也在继续,请期待我们下一次精彩的活动。(供稿/陈迟)

主讲人王原 摄影/买国庆

读书会现场 摄影/买国庆

主讲人王原馆长在向大家介绍本期图书《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