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荒漠“追鸟人”——亲历国际观鸟大赛(国家动物博物馆第104期科普讲堂)

  此次的科普讲堂中,我们迎来了老朋友——著名的人文地理摄影师和旅行专栏作家陈婷女士,由她来我们分享了她在以色列参加观鸟大赛的有趣经历。

  2017年3月,陈婷女士作为中国代表队成员参加了国际观鸟大赛The Champions of the Flyway的比赛。作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观鸟大赛之一,该项赛事已经在在美丽的红海海滨城市Eilat(埃拉特)连续举办了三届,2017年是第四届,举办时间依然是三月底。这不仅仅是一次看谁观到的鸟种最多的比赛,也是为保护候鸟迁徙筹资的重要途径。之所以选择以色列作为观鸟的所在,是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它处于三大洲的交界处,从欧洲到非洲跨越地中海有三条迁徙通道,以色列南部的埃拉特是最重要的一条,此地区的鸟种记录为惊人的312种。

  今年的比赛中,共有34支来自世界各地和以色列本土的顶级“鸟人”组成观鸟队伍参赛。国际队成员来自欧美观鸟历史悠久的国家,比如英国、美国、西班牙、芬兰、意大利等,非洲唯一一个代表队来自南非,以色列本地有13支参赛队伍。 

  而中国更是首次组队参赛。本次我们参赛的队伍有着一个好听的名字——“红腹锦鸡队”,参赛的三名选手分别是Birding Beijing创办者英国观鸟达人唐瑞,华夏荒野旅行的创办者、有着1164种中国观鸟记录的董文晓,以及我们今天讲座的主角陈婷女士。 

  比赛的区域十分广阔,约占以色列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比赛规定在限定区域内,24小时之内(前一天凌晨三点到第二天夜里12点)观察到的鸟种都会被计算在成绩内。在比赛过程中不可以放声音诱鸟,夜间不允许使用手电筒,只能用车灯,只闻其声的鸟种也计算在内。比赛观鸟的过程十分辛苦,但是每当看到一个新的鸟种,给参赛者带来的也是无比的喜悦。

  通过图片,陈婷女士给我们展示了他们观鸟的历程。通过镜头,我们看到了盐池的水鸟、“荷兰公园”中体色和环境几乎融为一体的各种鸟类和埃拉特山上的猛禽等。各种鸟类优美的身姿依次出现在屏幕上,现场的小观众们异常的兴奋,在他们自己的观鸟过程中,很难一次看到这么多种类的鸟。 

 

  比赛最终的结果是芬兰“极北朱顶雀队”连续第三年蝉联冠军,鸟种记录181种。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鸟类爱好者走出房间,走近大自然,用自己的眼睛和镜头真实的进行观察。当然,作为鸟类爱好者的陈婷女士也不忘向大家宣传鸟类保护,尽管他们观察的是候鸟迁徙的通道,但是在观察过程中,所有的参赛者都秉承着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不去打搅鸟类的自然状态。观鸟是一种爱好,也充分表现了我们对大自然的热爱。相信我们的鸟类爱好者在参加相关活动中,也会遵循着这一原则,与鸟类和谐的共存于大自然中。(供稿/陈迟 本文所用图片除讲座现场之外均来自于陈婷老师讲课课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