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古箐滇金丝猴纪事(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七期读书会)

  6月24日,第七期读书会活动中,我们请来了于凤琴女士,由她和我们分享了她的科普作品——《响古箐——滇金丝猴纪事》。

于凤琴女士分享了她的科普作品

  于女士是一名擅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野生动物生存状态的野生动物保护者,目前已经在《美国国家地理》、《大自然》、新华社等杂志或媒体上发表了500多篇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文章。她于2009年获“斯巴鲁野生动物保护奖”,现在担任北京绿野方舟团队理事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秘书长。今天她携新书《响古箐——滇金丝猴纪事》来到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和我们分享了她在高原上亲身经历的与滇金丝猴的故事。于凤琴老师人缘特别好,原林业部保护司司长陈建伟先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赵胜利先生、动物所蒋志刚研究员和夫人,中国林业出版社动物方面书籍的著名编辑严丽老师、总编室杜建玲主任都来捧场。

摄影/于凤琴

  滇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高原灵长类动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红唇动物。滇金丝猴有着复杂的社会结构,其婚姻制度和社会伦理与人类也极其相似。于凤琴女士与滇金丝猴的初次相见是在北京动物园,第一眼看到它们,她就被滇金丝猴凄厉的叫声中那种对自由的渴望所震撼。于是,看看野外自由的滇金丝猴,就成了她心中的期盼。2014年的10月,她带着虔诚与敬畏终于走进了白马雪山,也终于见到了魂牵梦绕的野生滇金丝猴。

摄影/于凤琴

  在滇金丝猴的种群中,只有“家长”,没有“猴王”。在一个滇金丝猴的家族中,家长的权利和义务同样重大。家长不仅享有最高等级的资源,同时也要对家族中的每一个成员负责,对老、幼、病、残个体的管理则更具人性化。于女士幽默的描述了滇金丝猴的社会行为:家长对家族成员的管理可谓恩威并济,能够最有效率的把家族成员团结在自己周围;而家族中的母猴则完全以家长马首是瞻,整个家族显得异常团结;当小猴出生后,母猴表现出完全不逊于人类的舐犊情深;而小猴子之间也自然的形成了长幼有序的社会等级,很少发生激烈的争夺资源的行为;在遇到外敌入侵时,所有家族成员会齐心协力的保卫疆土,最大化的维护家族的权益。

摄影/于凤琴

  在于凤琴女士的故事中,每只滇金丝猴都是一个鲜活的灵魂,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高情致远的“白脸”是个热心猴,还会帮着别人抢媳妇;由于意外失去了一只手臂的“断手”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身残志坚;出生于落雪纷飞的冬日的“雪儿”有着如同白雪一样纯洁的心灵。在她的眼中,滇金丝猴不仅仅是野生动物,更是她的朋友。通过一个女性独有的温柔笔触和镜头,我们了解到了这种红唇精灵的另外一面,在它们的世界中,不仅有着对抗残酷自然的勇气,也有着爱和自由。

  于凤琴女士和滇金丝猴的故事浓缩在她的作品《响古箐——滇金丝猴纪事》中,希望在这本书中,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