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下)(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09期)

  连续四期的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我们为广大的动物爱好者带来了专业的哺乳动物分类学系列讲座,由我馆的张劲硕博士讲授“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下)”。带大家走入哺乳动物的世界,来细致地爬梳、整理哺乳动物的最新发现;并由他介绍哺乳动物分类学的专业知识。

  此次讲座是张劲硕博士关于《哺乳动物分类》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前来参加讲座的动物爱好者们当然也异常的踊跃。因为要完整动物分类的剩余部分,今天的讲座信息量也相对较大。

  今天话题的起点依然是小朋友们非常感兴趣的大象,在座的小动物爱好者们对于大象某些特性的了解甚至不亚于张博士,这也让张劲硕博士对在场的小朋友们提出了表扬。

  大象还有一类近亲,就是海牛目的动物,其中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海牛和儒艮,其中海牛有3种而儒艮只有1种。海牛的尾部呈扇状,而儒艮的尾部则分为左右叶,这也是两者在外观上最重要的区别。儒艮和海牛一直以来都被人误认为是“美人鱼”,在很多传说和童话中也留下了美好的描述。尽管儒艮和海牛的面相看起来有些凶恶,但是它们却是不折不扣的植食性动物,主要以海藻和海草为食。

图片来源见水印

  接下来张博士介绍了生活在美洲的一些重要动物类群。

  首先介绍的是带甲目动物,其中的代表就是犰狳科动物。犰狳是人类以外唯一一种可以自然感染并携带麻风杆菌(麻风病的致病菌)的动物,通过对于犰狳的研究,人类最终找到了有效对抗麻风病的方法。犰狳是以蚂蚁和白蚁为食,而从外形上来看,犰狳和同样以蚂蚁为食的土豚的嘴部结构很相似,这也是趋同进化的一个很好例证。

九带犰狳 Dasypus novemcinctus 图片来自网络

  食蚁兽和树懒等组成了披毛目动物,这个类群的动物共包括4科5属10种。北京动物园里面就饲养着二趾树懒,饲养者是在动物科普圈子里面鼎鼎有名的“二宝”杨毅。

褐喉三趾树懒 Bradypus tridactylus 图片来源见水印

  接下来介绍的是灵长兽总目,这是和灵长类亲缘关系很近的一类动物。

  树鼩科动物看起来和松鼠有些类似,属于小型的树栖食虫类动物。但是它们又具备灵长目动物的一些特征,例如树鼩的耳朵和哺乳动物很像。由于树鼩和人类的亲缘关系很近,许多科学家以树鼩作为模式物种进行了一系列的生物学研究,可以说它们也为人类的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普通树鼩 Tupaia glis 图片来源见水印

  皮翼目动物(鼯猴)只包括两个种。和鼯鼠类似,鼯猴也有着大而薄的滑翔膜,具备滑翔的能力。

菲律宾鼯猴 Cynocephalus volans 图片来源见水印

  接下来重点介绍的就是灵长目动物,这个类群的动物包括510余种,是动物界最高等的类群。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发达,拇指和其他四指是可以对握的,这也是灵长类动物独特的特征。一直以来,灵长类动物都是生物学家研究的重点,无论在行为学还是生理学方面,我们都从对灵长类动物的研究中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信息。

  灵长目动物的分类相对比较复杂,在原猴亚目和猿猴亚目下,又细分为不同的下目、小目和总科。

  灵长类动物中有许多物种由于生存环境的恶化数量已经非常稀少。例如指猴就是一种濒危级的灵长动物。指猴的体型较小,但是手指却不成比例的修长,这有利于它们获取在狭缝中的食物。

图片来源见水印

  狐猴科动物一共有21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环尾狐猴,在国内一些动物园中也可以见到。但是在马达加斯加,野生环尾狐猴的数量已经相当稀少,也是一种野外濒危物种。

环尾狐猴 Lemur catta 图片来源见水印

  鼬狐猴在马达加斯加一共有26种,从外观上,鼬狐猴和黄鼬有些类似。它们生活在芦苇丛中,对环境的要求也较高。

鼬狐猴 Lepilemur mustelinus 图片来源见水印

  大狐猴科的动物一共有19种,是狐猴中体型较大的一个类群。

  懒猴科的动物体型较小,之前也被称为蜂猴。由于分子生物学手段的应用,懒猴的分类被细化,从原来的2种已经扩展到现在的14种。懒猴的活动能力比其他的近亲要弱,但是它们可以徒手抓到昆虫,其实也是相当敏捷的。

巽他懒猴 Nycticebus coucang 图片来源见水印

  婴猴是一种夜行性的哺乳动物,有着大大的眼睛和强壮的后肢,婴猴的行动敏捷、善于跳跃。黑猩猩有时会在白天的时候利用工具在捕捉在树洞中休息的婴猴。

蓬尾婴猴 Galago crassicaudatus 图片来源见水印

  眼镜猴的特征非常显著,它的眼睛几乎占了面部一半的面积。因为它的外貌很萌,因此也难逃被人捕捉作为宠物的命运。

菲律宾眼镜猴 Tarsius syrichta 图片来源见水印

  阔鼻小目中有一类比较原始的就是狨科动物,共有42种。这类动物在南美比较常见,包括狨和犭胥两个属。狨的头比较大,而犭胥的耳朵比较大,从外貌上是比较容易区分两者的。

普通狨Callithrix jacchus 图片来源见水印

  卷尾猴科的动物包括卷尾猴和松鼠猴两类。动画片《猴子捞月亮》中猴子尾部的原型就来源于典型的卷尾猴的尾巴。卷尾猴科的动物智商很高,在国外的一些机构甚至会训练卷尾猴来帮助残疾人的日常生活。

普通卷尾猴 Cebus apella 图片来源见水印

  夜猴科的生物是典型的夜行性动物,它们的面部特征和猫头鹰很类似。

秘鲁夜猴 Aotus miconax 图片来源见水印

  僧面猴科的动物包括伶猴、僧面猴和秃猴三类。僧面猴的尾部很长且蓬松,当地人甚至会用它的尾巴直接做工具来清理卫生。

白面僧面猴 Pithecia pithecia 图片来源见水印

  蜘蛛猴科包括吼猴、蜘蛛猴、绒毛蛛猴和绒毛猴等。蜘蛛猴的手部抓握力量很强。

红脸蜘蛛猴 Ateles paniscus 图片来源见水印

  猴子有很多有趣的行为。比如日本猴有泡温泉的习惯,并且在泡温泉的时候,它们会根据社会等级来决定优先级。在日本猴中还发现了动物“学习行为”的证据:有一只猴子偶然把红薯放在水中洗净了再吃掉,其他的日本猴观察到了这个行为后,陆续的都学会了清洗红薯。

日本猴 Macaca fuscata 图片来自网络

  疣猴亚科的猴子都是以树叶为食,在动物园里面很多人出于好意给疣猴亚科的猴子投喂面包、香肠等食物后,会对它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东黑白疣猴 Colobus guereza 图片来源见水印

  人总科的动物包括长臂猿科和人科。包括最近发现的天行长臂猿在内,长臂猿科目前共有19种。海南长臂猿是长臂猿科中数量最少的,野外生存的只有2、30只。冠猿属的动物表现出非常典型的“性二型”,它们的雄性通常为黑色,雌性通常为黄色,而小长臂猿刚出生的时候则都为黄色。人科动物中除了人类以外,还有6种猩猩。

图片来自网络

  啮齿目动物数量很多,共有2500余种,和灵长目的亲缘关系也很近。啮齿目中最有名的就是松鼠形亚目的动物,共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树松鼠、鼯鼠、地松鼠(旱獭等)。中国最大的啮齿目动物是河狸。啮齿目中有很多有趣的物种,比如习惯跳跃的跳鼠和更格卢鼠、可爱的仓鼠以及憨态可掬的鼢鼠等。豪猪亚目中最有名的就是绒毛丝鼠,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龙猫”。

 

图片来源见水印

  兔形目中包括兔科和鼠兔科两大类群。和啮齿目不同的是,它具有双排的门齿。鼠兔在很多草原生态系统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价值。

图片来源见水印

  猬形目的动物就是我们俗称的刺猬,也是平时比较常见的。鼩形目动物主要以昆虫为食,善于掘土挖洞,大多数都是夜行性的。

长耳猬 Hemiechinus auritus 图片来源见水印

  翼手目动物通称蝙蝠,是唯一可以真正飞翔的哺乳动物。翼手目动物共包括1300余种,它们的食性非常多样,大多数以昆虫或水果(狐蝠科)为食,但是也有以鱼和动物的血液为食的种类。以昆虫为食的蝙蝠通常可以利用超声波进行回声定位,这种奇特的行为也体现了生物在利用环境信息方面的多样性。

图片来源见水印

  鳞甲目动物就是穿山甲,因为人类的取食和药用,穿山甲的数量已经迅速减少,目前全部濒临灭绝。

中华穿山甲 Manis pentadactyla 图片来源见水印

  食肉目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类动物。例如以狮、虎、豹、猞猁等为代表的猫科动物让大家感受到了速度与力量的完美结合;以狼和犬为代表的的犬科动物让我们感受到了忠诚与集体合作的力量;而熊科的动物让我们感受到了纯粹的强大力量等。

图片来自网络

  接下来张博士带我们快速的浏览了奇蹄类、鲸类、偶蹄类等动物的典型特征和代表动物。最后,张劲硕博士给大家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国内读物。包括《中国兽类野外手册》、《动物多样性》等,张博士也参与到了一些书的翻译或撰写过程中。

  张博士准备的内容非常丰富,短短的四次讲座根本不足以让他把所有的内容和我们进行充分的交流,这也给大家留下了一些遗憾。在后续我们也会安排一些专题讲座,把其中一些重要类群和有趣的话题和大家进行进一步交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