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为野生动物发声(国家动物博物馆第115期科普讲堂)

  11月12日,在第115期科普讲堂中,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主讲人——刘萤萤博士。她是一个音乐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野生动物保护者,但是她却以自己独特的音乐视角,诠释了另外一个层次的野生动物保护。 

  刘萤萤博士出身艺术世家,她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刘炽先生(他曾为《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作曲),母亲是舞蹈编导兼画家。作为喜爱动物的音乐人,她创建了公益组织“明音—为野生动物发声”,用音乐的美和力量来启发大家关爱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 

  作为一个音乐人,她从声音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动物们独特的魅力。在讲座中,她给我们播放了一段没有配音、只有音乐和动物的声音的影片《万物》。在激昂的非洲鼓点声中,鸟儿的鸣叫、狮子的嘶吼、大象的呐喊声中,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张力;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我们看到了大草原上各种动物在嬉戏、觅食、抚育后代,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伴随着音乐声逐渐变得激昂而悲壮,我们看到,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巨大,破坏了生态平衡,加速了野生动物的灭绝。因为我们人类自私的需求,让我们放弃了对于生命的尊重。大草原的生命还在继续,这些动物还在大自然中艰苦而快乐的生存和繁衍。为了给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个生机盎然的未来,从我们做起,拒绝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从减少需求的源头来对野生动物进行真正的保护。刘萤萤博士还带领在场的所有小朋友一起手拉手共同表达了保护动物的决心,从小朋友们认真的表情上,我们看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未来。 

  刘萤萤博士还讲述了许多有趣的关于野生动物的故事。在她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冰川的融化、水母的泛滥、三文鱼的减少,也看到了吃牛角包吃到消化不良的象龟小姐“乔治”,听到了深海中鲸鱼的低沉、浑厚的鸣唱。我们也见到了被人类驱使进行重体力劳动的大象因为用药过度导致无法躺下睡眠,她的姐妹为了帮助这只大象,一直陪在她的身边,用身体支撑她。刘老师将音乐《万物》的播放版权交给了国家动物博物馆,我们今后会经常为大家播放。这首曲子中融入了30多种野生动物和大自然的声音,相当震撼! 

  此次讲座和以往不同,刘萤萤博士没有带给我们非常专业的生物学知识、也没有过多的展示动物们独特的习性。但她从音乐的视角、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向我们传递了她对野生动物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她的音乐声中,在她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感谢刘萤萤博士的分享,希望将来能够听到她更多的作品,让我们在音乐中感受动物之美。(文/陈迟 摄/郑新

主讲人刘萤萤博士

刘萤萤与听众互动

刘老师将音乐《万物》的播放版权交给了国家动物博物馆

刘萤萤带领在场所有小朋友一起手拉手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