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窗口(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八期读书会)

  12月3日,在第八期国家动物博物馆读书会活动中,孙忻馆长和我们分享了著名的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珍·古道尔的作品《大地的窗口》。 

  古道尔博士致力于黑猩猩的野外研究长达四十余年,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古道尔博士还热心投身于环境教育。曾获得英国动物权益研究所授予的艾尔伯特·史威策奖、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授予的传播造福人类知识杰出工作者奖,被联合国任命为联合国和平信使,被英国皇室授予女爵士头衔。 

 

  在《大地的窗口》一书中,古道尔博士记载了一个她与黑猩猩的传奇故事。在这个故事里,黑猩猩们展示着自己独特的智慧、家庭的温情和残酷的族群斗争。在古道尔博士的眼中,黑猩猩不是那些在动物园中呆滞的望着游人的行尸走肉,而是有着自己鲜明个性的生灵。它们有着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性格,它们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在黑猩猩的世界里,古道尔博士既是一个旁观者,也是被黑猩猩族群接纳的朋友。 

  古道尔博士从小就非常喜欢动物,她尤其对哺乳动物种类众多的非洲大陆异常着迷。终于有一天她来到了肯尼亚,在著名的猿人类考古学家路易斯·里基的帮助下,26岁的古道尔在坦桑尼亚坦噶尼喀湖西岸冈比河畔的热带雨林扎下了营地,开始对黑猩猩族群进行近距离的观察。 

  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黑猩猩对她的戒备心很重,古道尔也只能远远的观察它们。在短短半年的观察时间里,她就已经有了一些相当惊人的发现:她发现黑猩猩能够使用和制造工具,它们不仅吃肉还会有组织的集体捕猎。这意味着黑猩猩有着远超人类想象的智慧以及组织严密的社会结构,这都与人类有着惊人的相似。

  古道尔耐心的接近这这些黑猩猩,她模仿黑猩猩的动作和呼叫声,通过这种方式与黑猩猩进行一定程度的沟通。慢慢的,终于有黑猩猩肯接纳这个“奇怪的母猩猩”了,第一只接受她的是“灰胡子大卫”,接下来是“Flo”一家。古道尔就这样走进了黑猩猩的生活,在最近的距离上亲见它们的喜怒哀乐。 

  在长达40年的观察中,她见证了黑猩猩族群中王者更替的历史。黑猩猩的战争行为并不少见,许多领地接壤的黑猩猩族群之间都会因为领土和食物发生冲突,但古道尔看到的黑猩猩战争依然是最为典型的一例,因为它是人类第一次目击动物之间的战争,也因为它的冲突血腥程度之高延绵时间之久都达到了惊人的程度。  

  古道尔也看到了黑猩猩族群中的黑暗一面——同族相食!1974-1977年期间,族群中几乎所有新生黑猩猩都被Passion母女虐杀并吃掉。 

  最早接受古道尔的F家族,是人类最熟悉、也是影像资料最齐全的一个黑猩猩族群。甚至于当F家族的Flo在1972年离世的时候,英国的《泰晤士报》还为其刊登了讣告。在古道尔的镜头中,F家族的年轻黑猩猩成为了无敌的王者,然后慢慢的衰老,让位给更年轻的黑猩猩。作为观察者的古道尔博士,已经无法一直陪伴在F家族的身边,但是黑猩猩的故事还在继续,F家族21岁的Fudge于2016年10月称王,一直至今。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社会的力量才是巨大的。为了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古道尔博士与1977年建立了珍·古道尔研究会,致力于推进全世界范围的野生动物保育和环境教育计划,并于1991年启动了全球性的“根与芽”环境教育项目。在她的眼中,根,在大地下舒展、蔓延,无所不在,形成坚固的基础;芽,看上去弱不禁风,然而为了得到阳光,它们能钻出坚硬的砖墙。如果我们这个星球上面临的各种问题,就像那一堵堵坚硬的砖墙,那么,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就是成千上万的根与芽,可以冲破这些砖墙、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古道尔说:“我可以为拯救森林和黑猩猩牺牲自己,可是如果我们的下一代无法胜任这个工作,那么我们的努力都毫无用处。”她对“根与芽”的工作如此用心,正在于此。近二十多年来,古道尔博士将她的全部时间用于宣讲黑猩猩保护和“根与芽”工作,巡回于世界各地进行演讲。2002年,联合国任命她为联合国和平信使。古道尔博士是动物保护领域的杰出人物,也是世界级的环保社会活动家,更有人贴切地称其为——“地球母亲”。 

  作为古道尔博士超级粉丝的孙忻馆长,在讲述古道尔与黑猩猩的故事时,异常的动情。在他的眼中,古道尔博士不仅是一位伟大的动物行为学家,也是将毕生精力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和宣传运动中的动物保护者,她的努力、情怀和热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古道尔博士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回报,正如她希望看到的那样,野生动物保护的种子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生根发芽。而作为野生动物保护与科普宣传工作者的我们,也是古道尔博士的传承者,在未来,我们会用我们的努力和热情,让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为保护野生动物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陈迟 图/“根与芽”北京办公室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