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动物博物馆第六期少年博物学论坛:一个行走在天地间的博物少年

  1月13日,2018年的第一次少年博物学论坛中,我们迎来了来自北京22中的李浩铭同学,由他和我们分享了他在野外观察野生动物的种种趣闻。 

  李浩铭同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野生动物狂热爱好者”。年仅12岁的他,为了观察野生动物,已经走遍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区域,以及二十多个自然生态各不相同的国家。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背起心爱的相机,走近大自然,走近野生动物们的世界。根据他自己的统计,2016年他在野外的时间是126天,而2017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42天!要知道,他还是一个在校的学生,那就意味着除了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只要是休息时间,他几乎都和野生动物在一起!当其他小伙伴们在课余时间几乎都在为了提高升级上各种课外辅导班的时候,李浩铭却已经深入到野生动物之间,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了一个个珍贵的瞬间。而最令人佩服的是,即使没有参加任何的辅导班,他的成绩在班里也一直是数一数二的。 

  在他的记忆中,大自然占据着很大的比重。至今他还清楚的记得,在他只有5岁的时候,拿着比他还高的捕虫网,跟着爸爸妈妈走在云南的大山里画面。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彻底的迷上了大自然,也自此开启了他探索大自然的脚步。 

  从他的摄影作品中,从他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他在中朝边界的珲春探访虎头海雕,在海南岛中部的鹦哥岭寻找鹦哥岭树蛙,在云南的雨林中寻找特有动植物,在雪山脚下追踪雪山的精灵。 

  为了看到心爱的野生动物,他远赴他乡,在巴布亚岛上寻访美丽的天堂鸟,到加拉帕戈斯深入了解物种演变的神奇,去老挝探访雨林深处的长臂猿,到斯里兰卡深入鸟的乐园。 

  现场很多小朋友的家长对李浩铭同学花费了如此多的时间在野生动物方面、却依然能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非常感兴趣。李浩铭在本学期期中考试中,取得了总分第二的好成绩。他的地理、历史和生物课成绩都排名班级前列,这与他经常在全国甚至全球各地为了观察野生动物而不断的奔波不无关系。在这个过程中,他既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也对课本上提到的知识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学得好也不足为奇了。 

  在学校里,李浩铭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明星。他在学校举办过自己的自然摄影展,前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全校的同学几乎都利用课余时间来参观了一遍,他则是全程讲解,一次也没有缺席!他也曾经多次通过广播电台、电视节目和杂志等媒体,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野外的感受与收获。 

  从李浩铭同学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走近大自然与参加课外辅导班并不冲突。只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即使是课业繁重的中学生,也能够走出课堂、走近大自然,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在实践中验证我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种种知识。 

  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在课业越来越繁重的情况下,也能够像李浩铭同学一样,保持住自己对野生动物的热情。不要让年龄的增长和现实的压力压抑住了我们的天性,走出家门,走近大自然,你才能感受到生命的魅力,才能保持住一颗永远活泼、热情的心。(文/陈迟)

 

主讲人李浩铭

花豹 摄影/李浩铭 

座头鲸 摄影/李浩铭

凯门鳄 摄影/李浩铭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