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那些空中霸主(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22期)

  4月21日,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中,关翔宇老师分享了他在观鸟过程中的有趣见闻。

  关翔宇是资深的观鸟爱好者和鸟类摄影师,他曾经担任原北京观鸟会总干事,现为中国青年观鸟联合会顾问西南山地签约摄影师、果壳科普作家,为鸟类保护的科普宣传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讲座中,他主要分享了鸟类中的猛禽故事。

  提到猛禽,首先想到的是那些翱翔在蓝天中的雄鹰,姿态优雅眼光犀利,不断地在巡视着空中和陆地上的目标,时刻准备着发起迅猛的攻击。猛禽包括隼形目和鸮形目的鸟类,它们的嘴强大呈钩状,翼大善飞,脚强而有力,趾有锐利勾爪,性情凶猛,捕食其他鸟类和鼠,兔,蛇等,或食动物腐尸。关老师展示了在空中翱翔的白尾海雕和红隼的照片,让在座观众不禁感慨它们的威猛。而当大屏幕中出现仓鸮和乌林鸮的图片时,观众们立刻被它们扁平的大脸和萌萌的表情所感染,小朋友们也发出了咯咯的笑声。但不要小看这些呆萌的夜行性猛禽,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它们绝对是捕鸟抓的高手!

  猛禽通常飞行高度高,几乎不停留在树枝间,所以尽管其身形较大,但在观鸟的过程中,仍旧难以拍到令人满意的照片。值得庆幸的是,关老师用他丰富的观鸟经验和专业的拍摄技巧,捕获了不少难以寻觅的猛禽精彩瞬间,例如红隼红脚隼雀鹰等,让观众大饱眼福。本次活动的小观众们大多是鸟类爱好者,有相当一部分还有着丰富的城市或野外观鸟经历。在讲座中,他们显得非常专业,经常图片刚刚出现,就能叫出鸟类的名称。看到如此众多的“专业”小爱好者们,我们感到非常欣慰,这些小朋友就是动物保护和科普宣传的未来。

  猛禽位于食物链顶端,自然界中几乎不存在天敌由于它们个体较大,需要能量亦多,每只猛禽需要的食物资源也就相当可观。但是随着人类活动的不断增多,逐渐蚕食了猛禽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多的猛禽陷入食物匮乏和栖息空间被压缩的窘境。可以说,它们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生存危机。

  人们心目中的猛禽,是灵巧骄傲勇猛的空中霸主,希望不要因为人类对自然的侵蚀和破坏,使这些特殊的鸟类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猛禽的身影继续留存在蔚蓝的天空。

关翔宇老师 

白尾海雕 摄影/关翔宇 

仓鸮 摄影/关翔宇 

鬼鸮 摄影/关翔宇 

红隼(雄鸟)摄影/关翔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