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学笔记(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九期读书会)

  6月30日,在国家动物博物馆第九期的读书分享会活动中,博物学者段煦和观众们分享他的最新科普力作《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学笔记》。

主讲人段煦

  段煦老师在科普界可是大有名气,他常年致力于南北极与亚极地的博物学考察和研究,足迹涉及南极大陆及南设得兰群岛、北极冰区及斯瓦尔巴群岛等。同时他还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自然历史类影片制作机构NHCC首席科学顾问,撰写了多部科普书籍并策划了多部科普影片。

《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学笔记》

  今天段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这本《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学笔记》凝聚了他长达7年的实地综合科学考察的精华内容。将近26万字的文字和近千张的精美摄影作品完美地揭开了北极斯瓦尔巴群岛的神秘面纱,让我们充分地领略到这个神秘极地绿洲的魅力。和其他科普类书籍不同的是,段煦还在此书中对斯瓦尔巴群岛的动植物种类进行了科学而系统的描述,书中还附带提供了最新鉴定和修订的动植物拉丁名和中文的对照图谱,这也使得该书具备了相当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极地冰川 摄影/段煦

  书中描述的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北极地区,隶属于挪威的最北界,几乎位于挪威大陆和北极点的正中间。该群岛由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支命名,意为“寒冷的海岸”。斯瓦尔巴群岛属于极地海洋性气候,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是极地地区不可多见“动物乐园”。该岛包括多种动植物,其中仅北极熊的数量就有近5000头,这个数量甚至超过了该群岛居民的数量。除此以外,海象、海豹和鲸鱼等动物也大量分布于该群岛周围。目前,斯瓦尔巴65%的地区都被作为自然公园进行保护,斯瓦尔巴群岛不仅是极地科学家科考的“宝地”,也是全国极地旅游的中心。 

斯瓦尔巴地理位置 段煦供图 

  和我们对贫瘠的寒冷极地的印象不同,斯瓦尔巴群岛的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在段老师的ppt伊始,呈现给我们的就是绚丽多彩的鲜花,这些盛开的花儿都是斯瓦尔巴群岛的原住民,它们的存在提醒着我们,这里的植物种类繁多。而丰富的植物资源也为动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环境和食物,所以不出意料,这里也存在着数量、种类繁多的鸟类和哺乳动物。 

斯瓦尔巴是鸟类的天堂 摄影/段煦

  最先出场的当然是极地地区的霸主——北极熊!北极熊是北极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它位于食物链的最顶层。健康的北极熊拥有厚厚的脂肪和毛发,这有助它们在极端严寒的气候中生存。看起来萌萌的、憨态可掬的北极熊,可是不折不扣的“极地杀手”,它们善于奔跑和游泳,主要以捕捉海豹为食。近年来随着温室效应造成的海冰不断消融,北极熊觅食也越来越困难,但是斯瓦尔巴群岛的北极熊暂时还能够依托于此地良好的环境得以幸免。 

北极熊 摄影/段煦

  白鲸是一角鲸科白鲸属的唯一物种,以多变化的叫声与丰富的脸部表情而闻名,早起的捕鲸者甚至称其为“海中的金丝雀”,可见它的声音有多么的美妙。白鲸的外形靓丽,性格活泼,并且聪明的白鲸很容易被人类训练而掌握复杂的动作和技巧,因此很多白鲸都出现在海洋馆中,成为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动物明星”。

白鲸 摄影/段煦

  在斯瓦尔巴群岛中,蓝鲸也是备受瞩目的动物之一。蓝鲸是目前地球上现存的体型最大的动物,长度能够超过33米,重量可以达到200吨以上,可以说,蓝鲸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蓝鲸的身躯瘦长,体态优雅,主要以小型的甲壳类动物和小型鱼类为食。蓝鲸的分布本来是非常广泛的,但是随着捕鲸活动的不断增加,蓝鲸的数量急剧的下降,在蔚蓝的大海中,蓝鲸那庞大而优雅的身影已经越来越难见到了。但是在段老师的镜头中,我们有幸见到了蓝鲸呼吸的壮丽场景,那一道高达10米的垂直水柱向我们彰显着大自然的华美和壮丽。

三趾鸥 摄影/段煦

  除此以外,我们在读书会现场播放的众多视频和图片中,还看到了身材修长苗条的长须鲸、体型庞大看似憨态可掬实则凶猛有力的海象、各种呆萌的海豹、长着超长的犄角的巨大驯鹿以及种类繁多的各种海鸟。如此种类众多、形态各异的动物背后,必然有着更加丰富的植物资源作为支撑。在斯瓦尔巴群岛中也生存着多种多样的奇异植物,例如无茎蝇子草、北极罂粟和挪威虎耳草等。在地处极寒地区的斯瓦尔巴群岛上,我们看到了如此生机勃勃的景象,数量众多的动物和植物在这个苦寒之地顽强的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把生命的光辉蔓延到了地球的极地,让我们不禁感慨生命的伟大与瑰丽。 

 

冰川地貌——角峰 摄影/段煦

  在互动环节,小朋友们非常踊跃地参与其中。经常参加我们活动的小朋友大多都具有不亚于成年爱好者的丰富动植物知识,有些小朋友甚至利用假期时间亲身参与过极地之旅。段老师的问题并没有难倒这些小家伙,现场的气氛十分热闹。而最终的获胜者还得到了一本段老师亲笔签名的《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学笔记》,也算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互动环节

  在我们组织的各种科普活动中,科普爱好者们不仅能够接触到很多前沿的生物学知识,也能够自由的和大家分享自己在神秘的动物王国中探索的经历和体会。这是一个属于动物爱好者的舞台,敬请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精彩活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