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猫”和他的大猫们(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第126期)

  71日星期日上午1030分,此时此刻的中科院动物所B105已经是座无虚席。我们邀请了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以下简称“猫盟”)的发起人宋大昭老师讲述华北豹的故事。

主讲人宋大昭

  宋老师,江湖人称“大猫”,我认识大猫老师也有很多年了,一直对他敬重有加,因为他和他的队友们十年如一日地在山西太行山区对豹的华北亚种进行长期监测和保护!而且早年他们完全没有任何经费支持,都是拿着自己微薄的积蓄支持自己的爱好去研究野外的金钱豹。这一点极为难能可贵!今天,很多人都听说过宋大昭老师,听说过猫盟,也已经习惯叫这里的豹子为“华北豹”了。

  大猫老师首先播出了一段珍贵的视频,展示了中国已有的12种猫科动物,它们是:虎、豹、雪豹、云豹、亚洲金猫、欧亚猞猁、云猫、豹猫、丛林猫、兔狲、亚洲野猫、荒漠猫。 

  现在所有猫科动物的现状都不十分乐观,特别是大型猫科动物。比如,虎只零星分布在东北和云南、西藏边境地区;豹有几块不连续的栖息地,分布也呈岛屿化;能够找到云豹的地方非常稀少,只有藏东南、云南、湖北、安徽等省的个别地区还有记录。

  大猫老师说,2016923日,他们在中老边境拍到了印支豹,这也是多年来第一次记录到的金钱豹,说明在老挝或越南等地还有豹的存在。

  特别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现在金钱豹的活动范围已经接近了雪豹的地盘。之前在研究资料中,一般认为金钱豹是不会分布到青藏高原地区的,也就是说不与雪豹有重叠,然而近几年猫盟在青海玉树、四川甘孜等很多属于青藏高原的区域,发现金钱豹甚至与雪豹的栖息地交叠。这会不会是由于人类的干扰,把金钱豹逼进了雪豹的活动范围呢?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众所周知,华北豹是中国特有的一个豹的亚种,分布在山西、陕西、河北等省,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曾建议将该亚种评估为极危级(CR)。宋大昭老师介绍说,华北豹的模式标本产地就在北京,可能是在昌平或延庆,是 

  当时标本采集人员购买的豹皮,并命名了这一亚种。

  华北豹的存在意义重大!它是旗舰物种!它的生态价值在于确保了整个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功能性!大猫老师甚至说,华北豹=华北的蓝天、碧水、森林!

  今天,宋老师重点为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听众们讲述的是他2009年至今一直跟踪的一头雄性华北豹,他们将其命名为M2。更让听众感到不可思议的是,M2的核心活动范围到天安门广场的直线距离只有388公里,可以说距离首都其实非常近!

  宋大昭老师2008年第一次去山西太行山地区,2009年就拍到了它,就在上个月还拍到了它,这是猫盟监测金钱豹时间最长的一个个体!甚至毫不夸张地讲,这也是中国人有史以来跟踪一只金钱豹个体最长的记录了!

  有人会问,这么多豹子,你们怎么知道它就是你们说的M2呢?其实,研究者自然有研究者的招儿,因为每一头金钱豹的豹纹就像人的指纹一样,每一个个体都是不一样的,体侧同一区域的豹纹可以准确地确定不同的个体。猫盟的小伙伴们就是根据豹纹的不同来识别不同个体,M表示雄性,F表示雌性,以发现它们的顺序依次编号。

  M2就是十年来拍摄次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大的一只公豹!它那耀眼的金黄色的蛋蛋,让我们确信无疑,它是如此地矫健、充满力量、活力四射、精力充沛,且男豹味儿十足! 

  最强壮的公豹拥有最大的资源,包括家域或领地,M2就有三块密集活动的区域,它在这些区域内主要为了捕猎,追求雌性。

  雄豹会花大量时间巡视领地并做下标记:粪便、尿液、树挂、地挂等。树挂就是将爪印、脸颊分泌的气味涂抹在树干上;地挂,就是豹子用后脚在地面反复蹬踏形成的一个痕迹,有时也会顺便拉屎撒尿。

  大猫老师说,他第一次去四川甘孜州的时候,不知道那里有没有金钱豹,青藏高原上的高海拔森林他也没有去过,没有任何经验。突然走了两个多小时之后,他发现在云杉林的地面上就有刨出来的坑,是一个明显的地挂痕迹。于是,他们安装了红外相机,果然第二天就拍到了那里的金钱豹。所以,豹做标记的行为都是差不多的,尽管它们各自生活在不同地方。

  说起金钱豹的繁殖行为,更是非常有趣!M2经常在每年的四五月份,在同样的位置,寻找不同的对象,大猫他们曾经观察到3头雌性成为了M2的老婆。

  当然,雌豹在繁殖季也会增大活动范围,寻找更强壮的雄豹。他们跟踪发现,雌性在不同季节都有育幼的行为,20161月,20178月,都有带幼崽的记录。有大量的记录显示,母豹一年到一年半或两年是一个繁殖周期,很多幼崽是在秋天出生的,在寒冬腊月,只有两三个月大的小豹子就会和妈妈一起在冰天雪地里活动了!

  在宋大昭老师跟踪、监测华北豹的十年中,他们发现了很多有趣的行为,例如豹也会经常吃腐肉,已经很臭的肉了,它们甚至也可以把它吃掉。而且,很多豹子喜欢捕猎很多家牛,甚至小牛犊,但却很少把捕捉的牛吃完。它们也不介意去吃其他豹子吃剩下的猎物。

  现在华北豹的栖息地也受到了很多人为干扰,放牛是最普遍的现象之一,这就使很多家牛暴露给了野生的豹子。金钱豹因为捕食家牛而让当地老百姓非常厌恶,人们甚至把豹子咬死的牛身上涂抹毒药,再去毒死金钱豹。滥捕乱猎的现象虽然比以前少多了,但这也是构成威胁华北豹生存的主要因素之一。宋大昭老师表示,只要消除盗猎,华北豹的生存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现在,猫盟还在倡导的一项工作就是“带豹回家”,他们希望华北豹能够回到北京郊区,要知道历史上北京的金钱豹数量不少,在松山、百花山、雾灵山等很多自然保护区内都曾有豹子的记录,但随着栖息地的破坏、人为的干扰和影响,豹在北京销声匿迹了。今天,山西的太行山脉有着中国最健康的华北豹种群,它们逐渐顺着太行山,以及在北京交接的燕山山脉,是完全可以重新回到北京西部、北部,甚至东北部地区的。

  我们盼望着华北豹可以重返首都北京,让北京真正成为生态文明大都市,成为真正的首善之区!

  最后,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提出了很多问题,我们发放《博物》、《森林与人类》杂志以示鼓励。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问题是一个爸爸问:我们该如何做去保护华北豹?

  我想,我们首先持续的关注就是最有力的保护!大家可以关注猫盟所做的工作,不断地转发他们的文章和信息,向周围的人传播华北豹的故事,这本身就是最大的保护!

  其次,大家仍然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不浪费纸张,节约用水用电,不使用或尽量少使用塑料袋……这些都是保护的最简约最有效的途径!

  当然,大家也可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可以捐赠资金、物资等支持猫盟的野外工作,或者成为猫盟的志愿者,为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儿力量! 


  文/张劲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