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动物通讯行为管窥(2)

  身体触碰语言——接触通讯

  大家常见到猴子间互相“挑虱子”的情形吧!这种理毛行为就是接触通讯——靠身体接触说话!灵长类都有理毛行为——包括我们自己有时也很乐意为好友梳头!梳理毛发的主要目的并不是找虱子或是吃盐粒儿,而是一种语言形式的交流,传达彼此接受、友好或者顺从的信息。灵长类间的肢体语言最多,它们互相倚靠、接吻、舔舌、拥抱、轻轻抚摸或拍打,甚至在倭黑猩猩中流行的面对面的交配都具有社会功能,达到彼此间的交流和互通。

  不仅在高等动物中有接触通讯,在低等动物中更普遍。雄螳螂被雌螳螂咬断了头,却反而刺激和加快它们之间的交配;凶猛的狼蛛和跳蛛的雄性接近雌性时,也格外小心地去试探性接触,告诉她:“我是来讨你欢心的,不要吃掉我啊!”

  养过虎皮鹦鹉的朋友不难发现,一对鹦鹉恩恩爱爱,时不时地总在接吻,好不甜蜜!其实鸟与鸟之间的接吻,用喙梳理羽毛等接触都是在表达自己的善意和友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