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关于流感病毒你应该知道的N个真相!

  进入冬季,多地流感来势汹汹:

  北京疾控:流感病毒活动度呈上升趋势,儿童老年人为高危人群。

  上海疾控:流感高发期已至,乙型流感时隔三年卷土重来。

  广东疾控:流感凶猛!广东流感疫情八成在小学!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打了这么多年抗击流感病毒的战役,这几个有关流感病毒的问题你都知道答案吗?

  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 

  都是啥?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的四个属,包括A型流感病毒属(也称甲型流感病毒属)、B型流感病毒属(也称乙型流感病毒属)、C型流感病毒属(也称丙型流感病毒属)和D型流感病毒属(也可称为丁型流感病毒属)。

  A型流感病毒引发的症状是最严重的,B型流感病毒并不严重,但仍能引起爆发,而C型流感病毒通常是导致轻微症状,D型流感病毒是新发现的,很多问题还在研究中。

  人们生活中常见的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都属于A型流感病毒,而今年冬天在我国多地肆虐的多是B型流感病毒。 

  A、B和C型流感病毒在总体结构上非常相似。病毒颗粒直径为80~120纳米,通常为大致球形,但可能出现丝状形式。

图1  丝状结构的流感病毒(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有流感病毒的病毒颗粒在组成上是相似的:病毒包膜包裹在中心核周围,病毒包膜含有两种类型的糖蛋白,中心核包含病毒RNA基因组和其他病毒蛋白质。

  流感病毒的基因组不是一条核酸,而是几个片段的负链RNA,每个片段的RNA包含一个或两个基因。以今年流行的A型和B型流感病毒为例:

  A型流感基因组包含8个RNA片段,编码11种蛋白质:血凝素( HA )、神经氨酸酶( NA )、核蛋白( NP )、M1、M2、NS1、NS2、PA、PB1、PB1-F2和PB2。

  

图2 A型流感病毒的结构(图片来源于网络)

  B型流感病毒的基因和A型病毒类似,也为8个片段。在第6片段除编码NA蛋白外, 还在编码NB蛋白。第7片段编码M1和BM2蛋白。BM2蛋白具有离子通道活性,是病毒增殖不可缺少的。

图3 B型流感病毒的结构(图片来源于网络) 

  H5N1、H3N2是什么意思? 

  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报道,如浙江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香港某鸡场发生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疫情,北京出现甲型H3N2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等等。

  H7N9、H5N1、H3N2究竟是什么意思?

  原来,这些不同的名字代表着不同的A型流感病毒亚型。

  A型流感病毒根据病毒表面的血凝素( HA )和神经氨酸酶( NA)这两种蛋白可分为多个亚型。目前已知HA亚型有18种,NA亚型有11种,HA和NA之间可以自由组合,理论计算流感病毒的亚型有198种。

  例如,“H7N2病毒”是指具有HA7蛋白和NA2蛋白的A型流感病毒亚型,同样地,“H5N1”病毒就是具有HA5蛋白和NA1蛋白的A型流感病毒亚型。

  目前对流感病毒的命名是根据1980年WHO公布的命名法,即型别/宿主(人可省略)/分离地点/病毒株/序号/分离年代(HA与NA亚型号)。

图4 病毒的命名(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H17N10和H18N11亚型以外,所有已知的A型流感病毒亚型都可以感染鸟类,而H17N10和H18N11亚型仅在蝙蝠中发现。

  目前只有两种A型流感病毒亚型(即H1N1和H3N2)在人群中普遍流行。在其他受感染的动物物种中发现了一些亚型,例如H7N7和H3N8病毒可感染马并引起疾病,H3N8病毒也可感染马和狗并引起疾病。

  流感病毒到底有多可怕?

  1. 变异性强 

  流感病毒可以说是世界上变异最快的病毒,而A型流感病毒是变异最为频繁的一个类型,每隔十几年就会发生抗原性大变异,产生一个新的毒株。

  对于A型流感病毒的变异性的原因,学术界尚无统一认识,一些学者认为,是由于人群中传播的A型流感病毒面临较大的免疫压力,促使病毒核酸不断发生突变。另一些学者认为,是由于人A型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同时感染猪后发生基因重组导致病毒的变异。

  A型流感病毒的高变异性增大了人们应对流感的难度,无法准确预测即将流行的病毒亚型,便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另一方面,每隔十数年便会产生根本就没有疫苗的流感新毒株。

图5 新亚型病毒出现过程(图片来源于网络) 

  流感病毒变异与其他病毒不同,特点是表面抗原HA和NA极易变异。

  常见的流感病毒抗原变异有两种形式:

  ① 抗原漂移:其变异幅度小,HA、NA氨基酸的变异率小于1%,属于量变,即亚型变异。一般认为是由病毒基因点突变所造成,并与人群选择力有关,每2-5年出现一个新的变异株,引起中、小型流行。

  ② 抗原转换:变异幅度大,HA氨基酸的变异率为20%~50%,属于质变,即病毒株表面抗原结构发生一种或两种变异,导致新亚型的出现。

  2. 致病率高

  全球每年约有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

  令人闻之色变的禽流感病毒有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或低致病性禽流感( LPAI)的区别。LPAI和HPAI病毒都能在人类中引起严重疾病。

  HPAI和LPAI病毒均可在家禽群中迅速传播。受LPAI病毒感染的家禽可能没有任何疾病迹象,或者只表现出轻微的疾病(如羽毛起皱和产蛋下降)。家禽感染HPAI病毒可导致严重疾病, 可引起影响多个内脏器官的疾病,通常在48小时内,鸡的死亡率高达90 %~100%。

   

图6 感染禽流感而死的鸡(图片来源于网络) 

  3. 流行规模大 

  流感每年在世界各地蔓延,导致大约300万至500万例严重疾病和大约25万至50万人死亡。

  在地球北部和南部地区,疫情主要发生在冬季,而在赤道周围地区,疫情可能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发生。死亡主要发生在年轻人、老年人和其他有健康问题的人身上。

  在20世纪,发生了三次流感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H1N1流感(约5000万人死亡),1957年亚洲H2N2流感(200万人死亡),1968年香港H3N2流感(100万人死亡)。进入到21世纪,也有几次流感影响广泛:2004年青海的H5N1(死亡6000多只鸟),2009年6月爆发了一种新型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2013年中国大陆的H7N9型禽流感。

图7 1918年全球大流感,超5000万人死亡(图片来源于网络) 

   哪些流感病毒最凶险? 

  不是所有的流感病毒亚型都会引起发病和流行。

  A型流感病毒亚型之间存在遗传和抗原性差异,一些亚型通常只感染鸟类,而另一些亚型可以同时感染鸟类和人。禽流感病毒很少感染人,引起人类感染的禽流感最常见的亚型是H5、H7和H9病毒。其他病毒,如H10N8、H10N7和H6N8也在人群中被检测到,但程度较低。

  下面我们来看看几个“臭名昭著”的流感病毒亚型:

  1. H5亚型病毒 

  H5病毒有9种,已知的亚型包括H5N1、H5N2、H5N3、H5N4、H5N5、H5N6、H5N7、H5N8和H5N9。在世界各地的野生鸟类和家禽中发现的大多数H5病毒都是LPAI,但偶尔也检测到HPAI病毒。

  H5病毒也可感染人,呈散发性,如亚洲谱系的HPAI H5N1病毒,目前在亚洲和中东家禽中流行。16个国家报告了人感染H5N1病毒的情况,经常导致严重肺炎和50%以上的死亡率。

  2. H7亚型病毒

  H7病毒有9种,已知的亚型包括H7N1、H7N2、H7N3、H7N4、H7N5、H7N6、H7N7、H7N8和H7N9。在世界各地的野生鸟类和家禽中发现的大多数H7病毒是LPAI病毒。

  H7病毒感染在人类中是罕见的。与人类感染相关的最常见H7病毒是亚洲谱系的A型禽流感( H7N9)病毒,2013年首次在中国发现。虽然人类感染很少,但这些感染通常导致严重呼吸道疾病和死亡。

  除了亚洲谱系H7N9病毒外,还有H7N2、H7N3、H7N7病毒也感染人。这些病毒主要在人中引起轻到中度疾病,症状包括结膜炎和/或上呼吸道症状。

图9 新亚型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的进化来源(图片来源于网络) 

  3. H9亚型病毒

  H9病毒有9种,已知的亚型包括H9N1、H9N2、H9N3、H9N4、H9N5、H9N6、H9N7、H9N8和H9N9。全球野生鸟类和家禽中鉴定的所有H9病毒都是LPAI病毒。已在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鸟类种群中检测到H9N2病毒。据报道,罕见的散发性H9N2病毒感染人,一般会引起轻度上呼吸道疾病.

  如何应对流感病毒

  1. 消毒措施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流感病毒本质上是被糖蛋白包裹的RNA,因此它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

  (1)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加热至100 ℃ 的高温1分钟或56 ℃ 的温度30分钟都可以灭活病毒。

  (2)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也可用常用消毒剂例如1%甲醛、过氧乙酸、84液等消毒。

  (3)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洗手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2. 避免接触传染源 

  目前,预防A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是尽可能避免接触传染源。受感染的禽类的唾液、粘液和粪便中都是重要的传染源。

  (1)吃熟食,尤其是在市场上购买的禽类产品,一定要煮熟(其中心部分须在70度以上烹煮至少2分钟)再吃,避免食用生鸡蛋。

  (2)去动物园、野生动物园或者饲养活禽的农家乐之类的场所,尽量不要接触活禽,更不要捕捉野生鸟类食用,以避免风险。

  (3)从事家禽相关工作或应对禽流感疫情的人员应按照生物安全防护办法操作,使用适当的个人防护设备和注意手部卫生。

  3. 进行预防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虽然有许多不同的流感病毒,但流感疫苗能预防最常见的病毒亚型。

  (1)年龄在6个月以上的人都应该在流感活动开始之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可能的话,在十月底前接种疫苗。

  (2)高危人群(家禽从业者)接种疫苗对于降低严重流感的风险尤为重要。

  (3)严重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包括幼儿、孕妇、患有慢性疾病如哮喘、糖尿病或心脏病和肺病的人以及65岁以上的人。疫苗接种对于医护人员以及其他与高危人群一起生活或照顾高危人群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6个月以下的儿童患严重流感的风险很高,但年龄太小不能接种疫苗。照顾婴儿的人应该接种疫苗。

  4. 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国际卫生组织目前推荐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人感染A型禽流感病毒。对世界各地流行的禽流感病毒的分析表明,大多数病毒对奥司他韦(oseltamivir)、培拉米韦(peramivir)和扎那米韦(zanamivi)敏感。

  不过,一些证据表明:HPAI亚洲系A型禽流感H5N1病毒(“亚洲H5N1病毒”)和亚洲系A型禽流感H7N9病毒(“亚洲H7N9病毒”)对这些药物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性。

  最后是一道送分题:

  如果流感相关症状出现,怀疑感染了流感病毒时,请尽早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要拖!(文/王承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