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一条狗,人类就这样征服了地球

在所有畜禽当中,狗是最早被人类驯化的,大约在3.2万~1.6万年前,至迟不晚于距今1万年前,狗已经跟人类生活在一起,绝对算是人类的老朋友了。

人们曾经认为,狗(Canis lupus familiaris)和狼(Canis lupus)是两个彼此独立的物种,但现代研究显示,所有的狗都是由狼进化而来的。

关于狗的起源,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多次证实狗起源于东亚,特别是中国南方。

但这点上,外国同行有不同的见解,未必准确,却很有启发性。2013年3月,英国《自然》杂志刊登过一项瑞典科学家的研究。该研究认为,1万年前,狗起源于中东(广义的概念,也包括西亚、北非)。他们对12只狼、14个品种60只狗做了全基因组测序,特别研究了一下功能基因。研究发现,狗与狼的基因组有36个区域有变异,其中18个是与脑功能有关的重要基因,8个是与神经系统发育和潜在行为变化有关的基因,10个与消化淀粉和脂肪有关的基因(例如AMY2B)。

这是什么意思?它揭示了从狼变成狗,起关键作用的,可能是食物。

根据基因透露的秘密,我们可以做出如下推测:当人类发明了农业,剩余食物越来越多,这就吸引了一些狼,它们发现,与其费力气去猎杀这些两足兽,不如靠近他们,搞好关系,这样,可以更加经济实惠地搞到吃的。

于是,古人曾经的最大天敌,放下敌意,走近了人类的居住地,它们表现出温顺、聪明,善解人意,一来二去,两下里关系越发融洽,后来,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根据这种假设,狼与人最初的接近,必然发生在农业最早出现的地区,也就是中东。所以,《自然》杂志上的那篇研究,把狼变狗的故事发生地,锁定在了中东。

而那些基因变化,显示了这些跟人亲近的狼,已经脱胎换骨。涉及脑功能的基因变化让它们更聪明;涉及神经系统和行为的基因变化,让它们提高了“情商”,学会跟人相处,懂得察言观色,一下子“通了灵性”;最不可思议的是,涉及消化的基因突变,让这些狼不喜欢吃肉,觉得肉不过如此,对肉没有那么强烈的渴求,愿意接受淀粉类食物。

就这样,改头换面,重新做狗。

《南极大冒险》剧照

但究竟是与人类共同生活改变了狼的基因?还是基因突变发生之后,狼才能适应跟人类共同生活?这个问题仍然有待论证。

以往的假设,认为狼是被人捕捉、驯化成狗的:古人抓到一窝狼,把大狼吃了,小狼暂时也没什么肉,就先养在身边,等长大了再吃,结果越养越觉得它们聪明可爱,便不舍得吃掉。这些幸存下来在人类身边长大的狼,就变成了狗,可以说,是狼的外貌和性格拯救了自己。

但基因研究显示,这个旧说可能太高估我们自己了,狼变成狗,不是因为人类的改造,而是狼的自主选择。

虽然变成了狗,但狼族先辈遗留的天赋仍在,35公里的时速,700磅的咬合力,在人类仍需要经常通过狩猎来补贴家用的年代,绝对是最佳帮手。

狗很快在人类社会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猎犬。狗的捕猎本领加上人的智力优势,这对黄金组合所向披靡,杀遍五大洲。

有了狗的存在,抓野猪野羊,逮野牛野马,成功率才变得更高;有了驯化狼的经验,再驯化这些动物,也就不在话下了,可以说,狗的加盟不但帮人类坐稳猎手之王的宝座,更间接帮助人类,使畜牧业的兴起成为可能。

之后,狗又充当了人类的帮手,协助管理其他动物。最为人熟知的,当然是牧羊犬,它们靠奔跑来驱赶羊群。还有牧牛犬,或许你想不到,小短腿圆屁股的柯基,竟然也是牧牛犬!柯基的绝技是钻在牛群里,咬牛的脚跟来驱赶牛群,甚至可以在牛背间跳跃。

小短腿柯基,还有放牛的本事,真是狗不可貌相。

还有看家护院的看护犬。人类的私有制是文明的一大进步,在没有法律或健全的社会制度的年代,治安基本靠狗。看护犬的典型代表是中华田园犬,很土,但很亲切。它是和狼的遗传多样性最接近的物种,符合狼的社群结构,是不太黏人的类型,所以看起家来尽忠职守。

现代社会,狗的从业路线越来越宽,还有一些狗子凭借它们灵敏的嗅觉,被拉去做一只入境检疫犬,比如比格犬,它们可以轻松地嗅到违禁品。

其他的各种工作犬,还有警犬、军犬、消防犬、救护犬、救灾犬、导盲犬,甚至什么技能都不会的宠物犬,也可以陪着宅男宅女一起发呆,总之,狗狗们都在各尽其能,为人类做着贡献。

担当检疫犬的比格

《导盲犬小Q》剧照

在古代,狗曾经长期存在于人类的食谱中,特别是在自然条件所限无法发展大型牧业的地区,比如多山的朝鲜半岛,或是先天没有大型牲畜的地区,比如中美洲,狗一直是人类必要的肉食来源。但好在随着农牧业水平提高和文明开化,人类越发不再依赖狗肉来提供蛋白质,兔死狗烹的悲剧已经越来越少。

长期的共同生活中,人也极大地影响了狗。狗在驯化过程中,会有很多遗传变异,那些婀娜多姿、奇形怪状、萌萌哒的长相,以及无论是暴躁、凶猛,还是温柔、黏人的性格都被保存了下来。人工选择的结果,使狗形成了最多可能500个以上的品种。2017年的一项分子生物学研究揭示,很多狗的品种是在35~160年间形成的。而其幕后推手,主要是皇室、贵族,这些穷极无聊的家伙,把猫猫狗狗搞出了很多新品种。狗也反作用于这些皇帝、国王、皇后、王后,以及其他皇亲国戚,影响他们的情绪和行为,对这个国家、社会、民族或许起到了某些改变。

超萌的狗狗,《狗狗旅馆》剧照

对于可以考察的个人史,这样的例子就非常多了。三联书店曾出版过一本《狗故事:人类历史上狗的爪印》。作者挖掘了不少素材:拿破仑讨厌狗,而当他身处险境时,恰是一只狗救了他;瓦格纳对一只胖狗一见钟情,陪伴他写出不朽的音乐作品;南丁格尔与一只伤狗的邂逅,使她开始了救死扶伤的生涯……

狗改变人的历史,更重要的或许是医学方面的贡献。我们可以看一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得主,他们的研究改变了人类对医学、健康的认识,而他们是与狗合作完成的——

巴甫洛夫(Ivan Petrovich Pavlov,1904):研究狗的消化器官关系,发现消化生理机制,建立条件反射学说;

卡雷尔(Alexis Carrel,1912):小狗血管缝合及组织培养,奠定现代器官移植医学基础;

李奇特(Charles Richet,1913):用小狗测试海葵素效力发现过敏现象,奠定免疫-变态反应研究基础;

班廷和麦克劳德(Sir Frederick Grant Banting & John James Rickard Macleod,1923):从狗身上获得未被胰液中胰蛋白酶降解的胰岛,从而获得调节血糖的活性物质;

惠普尔(George Hoyt Whipple,1934):用动物肝脏饲喂小狗可以促进血红细胞生成,奠定恶性贫血研究基础;

胡赛(Bernardo Alberto Houssay,1947):发现狗的垂体前叶可以分泌激素,调节胰岛素的分泌。

……

狗与人类共享360多种疾病,狗与人类的基因也很近似。它们已经被建立了很多医学模型,以解决癌症、糖尿病、癫痫、强迫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等疾病。

可以说,狗对医学发展的贡献,绝对超过某些所谓“名医偏方”。

好了,到了为狗狗打出一个最终评分的时候了:

我个人觉得,要说对历史的影响,狗不如马。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马都在战争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古今中外的名将,都是指挥千军万马,没有哪一次打仗是必须得带着狗的。比起“汗马功劳”,狗要瞠乎其后了。

但如前所述,狗的服役年限却要远远超过马,狗的一些贡献,是奠基性的,作为最早和人类结盟的物种,我们的祖先,正是靠着“开局一条狗”的基本面,征服了世界。所以,我们常说“马到成功”,但人类今天的成就,很多是狗到了之后,才成功的。 (文/动物所 张劲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