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偷偷潜入”的生物……

小编先来给大家放个毒

是不是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小编知道小龙虾深受大家喜爱

 

  But,可能很多人只知道小龙虾很好吃,却不知道小龙虾实际上是一种“冲出家门、走向世界”的外来入侵生物,它的入侵给我们国家的生物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当然了,小龙虾也算是个特例,到了我们舌尖上的中国变成了美食,但养殖是要保证不能扩散到野外自然生境!~)

  那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两个概念,什么是外来入侵生物生物安全又具体是指什么呢?

  外来入侵生物:主要是指非本地的(外来),对农林牧渔业生产、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人类健康产生威胁与导致危害(入侵),能在自然界自我繁衍的生命有机体(生物)。

  其中包括以下三种:

  入侵植物:主要是指在农业、林业、湿地、草原、淡水、海洋等不同生态系统中带来危害与威胁的植物(如草本、藤木、灌木、藻类等植物及部分有明显危害的乔木)。

  入侵动物:主要指对农林牧渔业生产、自然环境带来危害的昆虫、螨、鱼、两栖爬行类、鸟类以及哺乳动物等。

  入侵微生物:主要是指对农作物、林木及经济鱼虾类带来危害的病原微生物,未包括人类和家畜疾病等。

  生物安全是指与生物有关的各种因素对国家社会、经济、人民健康及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危害或潜在风险,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出境口岸对国际贸易物流、国际交往人流实施的生物安全检疫监管,防止外来生物随着物流、人流传播到国内造成危害,也防治生物资源的流逝,这就是国门生物安全,也是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

  觉得概念太复杂的请看这里  

  就比如一群“入侵者”,逃过了本家儿海陆空各个方面的检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人为携带或进出口贸易等方式“偷渡”到别国或地区,并且“机缘巧合”找到了一个合适的“窝”(生存环境),在此“占山为王”,“队伍”不断壮大,让土著动植物遭受到了不止一万点伤害,对此国家或地区的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因此,我们国家为了国门生物安全,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和治理措施。中科院动物所更是一直高度重视国门生物安全的科技支撑,长期以来一直为国家口岸、农林和环保部门提供物种鉴定等服务,是国家有关部门公认的核心科技支撑力量。 

 

  防 控 研 究 很 重 要

  入侵生物准确鉴定是确保及时处理疫情的首要任务,动物研究所在入侵害虫的鉴定方面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

  稻水象甲、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葡萄根瘤蚜、马铃薯甲虫、扶桑绵粉蚧、褐纹甘蔗象、枣实蝇等著名入侵害虫,都是动物所科研人员依托国家动物博物馆的丰富收藏而率先完成的。

  入侵物种准确鉴定,为国家“拒敌于国门之外”,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机,为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同时,动物所科研人员在许多入侵害虫的监测和防控新技术研发方面取得进展,为国家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扩散提供了保障。

  “入侵害虫蔬菜花斑虫的封锁与控制技术”获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93年5月,张润志研究团队发现世界著名入侵害虫蔬菜花斑虫(即为著名入侵害虫马铃薯甲虫)传入我国新疆后,随即开展了相关研究。

  - 证实并提出仅有马铃薯、茄子、番茄和野生植物天仙子为其独立寄主;

  - 发现成虫产卵对天仙子趋性强于其他寄主植物的重要习性; 

  - 首次发现农田杂草可以强烈影响蔬菜花斑虫扩散过程中的产卵能力; 

  - 明确蔬菜花斑虫在新疆每年发生2-3代,以成虫在11-20cm深的土壤内越冬(90%); 

  - 发现蔬菜花斑虫天敌28种; 

  - 通过标记-释放-回收的办法证实了越冬成虫16天可以扩散到115公里以外的区域。

  这些研究为疫区封锁控制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创制了对蔬菜花斑虫越冬地实施地膜覆盖技术控制越冬成虫出土技术措施,研制了利用一年生天仙子作为诱集带的成虫消灭技术,筛选并制定了化学药剂封锁控制技术。研制、整合、完善并实施了以“捕、诱、毒、饿、治”为方针的《蔬菜花斑虫封锁与控制技术》。

蔬菜花斑虫(马铃薯甲虫)的卵、幼虫和成虫 

  1994-2002年在蔬菜花斑虫发生严重的地区进行了推广应用,对保护全国8000万亩马铃薯等作物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技术的主要方法,至今在我国新疆、黑龙江等害虫防治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张润志研究员向温家宝总理等领导汇报蔬菜花斑虫防控情况

  “主要农业入侵生物的预警与监控技术”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动物所提供了稻水象甲、红火蚁、苹果蠹蛾、枣实蝇等检疫性害虫的鉴定,利用GIS技术、GARP生态位模型和CLIMEX生物气候模型率先完成了扶桑绵粉蚧、红火蚁、枣实蝇、三叶草斑潜蝇、褐纹甘蔗象等检疫性入侵物种的风险分析,研制了苹果蠹蛾等重要入侵种的监测与控制技术,为外来物种的早期预警和防控提供信息支持。为国家提供了预防和控制入侵性害虫的建议报告,相关建议被农业部和有关省区采用实施,对有效控制检疫性害虫的扩散和危害做出了主要贡献。

稻水象甲成虫

 

公 众 宣 传 不 能 少

  2015年7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国家质检总局精诚合作,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开设国门生物安全分馆并籍此开展相关宣传与科技服务工作。共同打造的“国家动物博物馆国门生物安全分馆”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于2015年7月开馆,共同打造的保护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平台。

 

  “国门生物安全”分馆展厅共分为十二大板块,内容涵盖了与国门生物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截获总体情况和相关案例等,展品均为全国检验检疫机构从出入境货物、旅客携带物和邮寄物中所截获,在制作过程中已经过相应处理,确保不会带来安全隐患。通过国门生物安全展厅的科普宣传,增强观众的国门生物安全意识,为抵御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国家安全。 

  下面小编就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东西不能随意带进国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1】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2】),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三) 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四)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五)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六)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七)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八)新鲜水果、蔬菜。
  (九)烟叶(不含烟丝)。
  (十)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机栽培介质。
三、其他类
  (十二)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十三)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四)土壤
  (十五)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注:

  1、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
  2、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一只。

  来源:http://www.gov.cn/zwgk/2012-03/02/content_2081510.htm 

  国门生物安全关乎国家利益、关切百姓生活、关系民族未来。守护国门生物安全需要你、我、他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们要做的就是严格遵守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杜绝非法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自觉抵制未经检验检疫的产品。关心、关注和关爱国门生物安全,为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携手前行。

  来源:动物所官微

https://mp.weixin.qq.com/s/XXCu64Aduk1pitx2RnLEzw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