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秦岭昆虫志》出版发行

  科技日报西安6月6日电(记者 史俊斌)6日上午,陕西省科学院和世界图书出版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在西安举行《秦岭昆虫志》新书出版发布会,该书的出版发行成为秦岭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提供最基本的科学依据之一,能够服务于国家生态安全战略需求。

  秦岭是中国最古老的山脉之一,在我国生物地理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它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水岭,环境的复杂性成就了生物的多样性,因此受到了世界的高度关注。之前对该地区昆虫区系研究多较为零散,缺乏系统的专著。《秦岭昆虫志》是由陕西省财政专项资助立项,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为项目研究执行单位,世界图书出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中科院动物所、陕西省科学院研究员杨星科任总主编的一套12卷册约1200万字的研究秦岭昆虫资源的最基础性的志书。该志书是全国40余位昆虫学家历时20多年重点深入秦岭中段进行科考,在前辈数代昆虫分类学家工作的基础上,新发现5000余种昆虫,收录昆虫数目达到421科4171属9902种,是截至目前我国科研工作者对秦岭昆虫种群资源家底进行的最翔实的“盘点”。

  为了全面系统地评价和利用秦岭昆虫资源,在陕西省科学院的大力帮助下,从2013年开始,杨星科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科技大学等10多家单位的一批国内昆虫研究方面的骨干专家,在借鉴秦岭西段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秦岭中、东部地区的调查工作,历时3年多在秦岭深山峻岭中,跋涉考察,采集标本昆虫标本50余万号,为编写《秦岭昆虫志》奠定了良好基础。

  杨星科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长期从事鞘翅目、脉翅目等昆虫类群的系统学、动物地理学、形态与功能、昆虫与寄主植物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给秦岭昆虫“写志”是其等多年的心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