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最新大熊猫保护研究报告显示:秦岭现有大熊猫345只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11月19日,秦岭大熊猫保护研究成果报告在陕西发布。

  秦岭是我国野生大熊猫重要分布区。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秦岭大熊猫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大熊猫野外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报告指出,目前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37平方公里扩大到3600平方公里,潜在栖息地达2446平方公里。

  报告还指出,经过多年努力,秦岭大熊猫保护研究取得多项成果。目前,全国已有5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入秦岭,建立多个科研基地。在秦岭大熊猫种群、栖息地、基因、病理、繁育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如1985年,北京大学教授潘文石于秦岭南坡开展大熊猫生态生物学研究,推动了大熊猫长青保护区的建立;2004年,中科院院士魏辅文团队进入秦岭,将种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大熊猫研究,阐明了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切实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2005年,浙江大学教授方盛国研究组开展了秦岭大熊猫遗传学研究,确定“大熊猫秦岭亚种”,揭开了秦岭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新篇章。

  为保护和壮大秦岭大熊猫种群,陕西还成立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成功攻克大熊猫生殖激素检测技术难题,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繁育技术体系。目前,陕西繁育成活大熊猫18胎18仔,人工圈养数量达到22只,建成全球第三大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为下一步开展野化放归创造了必要条件。

  《中国科学报》 (2018-11-21 第1版 要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