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的求偶炫耀

  你一定不会忘记“孔雀开屏”的绚丽场面吧!身披翠绿色羽毛的雄性绿孔雀展开它那比绚丽的尾羽,在身后竖起一面华美的“扇屏”,只见它漫步走向雌孔雀,轻轻抖动尾屏,发出“唰唰”的声响,尾屏边缘那泛着黄铜色及辉蓝色的亮丽眼斑,如同几十双明亮的眼睛在不停的晃动,召唤着雌孔雀的芳心。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扇面是由尾羽上面的覆羽组成的,它是雄孔雀长期进化产生的雄性特征。孔雀开屏实际就是雄孔雀的求偶炫耀行为,它在雌孔雀面前尽力表现自己,以期待获得雌孔雀的垂青。在动物学上,求偶炫耀是指繁殖期异性动物之间在相互吸引、相互选择的过程中的各种性活动和作为性活动前奏的所有行为表现。鸟类的求偶炫耀行为通常是通过鸣啭或鸣叫、体色显示或姿态炫耀、婚飞以及其它各种独特的行为方式表现。

  其实,动物求偶炫耀的形式多种多样。春天,当你漫步在大自然中,陶醉于婉转动听的鸟类大合唱时,不知你是否想到,鸟儿们如此努力地唱出各种曲调多变的美丽歌声,实际上不仅在宣告着自己对某一领域的占有,更是在焦急的呼唤着“心上人”的到来。对于那些不善鸣唱的鸟类,也都有各自的高招,例如,啄木鸟会用嘴敲击树干,发出一连串“笃笃笃”的声响来吸引异性;生活在北美草原上的艾草榛鸡会在自己富有弹性的嗉囊中贮藏大约4公斤的空气,并借助充气和放气间发出“砰”的响音来招引雌性。

  有些鸟类具有漂亮的羽毛或冠、角、裙等特殊的装饰物,它们就竭力炫耀这些漂亮的饰物来吸引对方。孔雀开屏就属于这种炫耀方式,虽然每一只孔雀的尾屏都非常亮丽,但是雌孔雀一般不会马上献身于他。有时一只雌性面前会有几只雄性追随,争相献媚,甚至会大打出手,而雌性最终会挑选它认为最美丽最强壮的雄鸟作为自己的如意郎君。雄性黄腹角雉求偶炫耀时,会展露和抖动头顶上平日隐藏着的翠蓝色肉角,并将额下五彩斑斓的肉裙膨胀开来,昂头垂翅围绕雌鸟跑动。蓝脚鲣鸟常常会在其配偶前竖起尾羽,并高高抬起一只脚,展示和炫耀其脚面鲜艳的蓝色,其动作可谓滑稽可笑。

  水鸟在求偶时,通常采用身体接触、舞蹈和婚飞的方式。大天鹅用嘴和脖颈部来接触和缠绕对方;丹顶鹤则以其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来吸引着异性;而小鸊鷉的水上舞蹈可谓登峰造极,它们反复用嘴来接触身体一边的翅膀,这是鸊鷉类水鸟典型的求偶动作。一旦求偶成功,夫妻二人的舞蹈立即开始,两只小鸊鷉用整齐的求偶动作拉开了舞蹈的序幕,其二鸟对动作时间的控制丝毫不差,之后它们同时扇动翅膀向前冲去,两只小鸊鷉的身体直立,利用双脚上的蹼在水面上行走很长一段距离,那种场面真是令人兴奋和赞叹。

  通常雄性为了得到配偶,必须在雌性动物面前尽力展现自己华丽的婚装和各种复杂的动作,而雌性动物则静观雄性卖力的表演,却迟迟不做出选择,这两个方面构成了求偶炫耀行为的全过程。可以说,它是一个协同进化的过程,即雄性动物的吸引特征和雌性动物的主动选择行为是同时进化的,具有不同吸引力的雄性动物的存在为雌性动物选择能力的提高创造了条件,而随着雌性动物选择能力的提高,性选择又会促使雄性动物产生具有更大吸引力的特征和行为。

  从生物学上讲,配子的大小是雌、雄性最基本的差异之一。雄性个体产生的配子(精子)极小,可以被看作是大配子(卵子)的寄生者。由于精子数量极多,且体积很小,因此雄性个体可以通过与多个雌性个体交配而增加其繁殖的成功率;而雌性的排卵数量不仅十分有限,而且间隔时间较长,因此它们在每个后代身上的投入较雄性更多。懂得这个道理,我们就不难理解雌性个体在性选择时为什么那么挑剔了。

  雄性的求偶炫耀就好象是参加一场体育比赛,只有取得好成绩才能得到繁殖的机会。人类要是这样就显得很残酷了,而对于许多动物来说,求偶炫耀是动物生存、进化的保证。就许多物种而言,自然选择更偏爱那些具有高强选择力的雌性,雌性选择了那些在“比赛”中胜出的雄性,那么它们的后代将会有更大的生存和繁殖的机会。科学家通过研究了解到,取得“比赛”胜利的雄性通常是那些能够给雌性带来某种直接利益的个体,这种利益包括为雌性提供质量较好的领域、提供更多的食物、帮助雌性躲避天敌,甚至是减少雌性被寄生虫感染的机会等。无疑,这些利益将有助于雌性提高其生殖力及其后代的存活率。

  无论是哪一种求偶炫耀的方式,对于鸟类来说都是一种高耗能的活动。例如,大鸨雄鸟求偶活动结束以后,其体重可减轻1/3。尽管如此,雄鸟仍然积极地进行着求偶活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吸引雌鸟的注意,将自己的基因传递下去。雄鸟为了吸引雌鸟、找到伴侣,不仅要把自己打扮得更为漂亮,更要唱出持续、婉转的歌曲,甚至要展示优美的舞姿。在自然界中,你可能也会注意到有的雄鸟叫得更欢,中间很少停顿,而另外一些雄鸟则相对寡言,叫声中间有较长的间隔。那么雄鸟的鸣唱能力是否和它的领域质量相关呢?

  拥有优良领域的雄鸟可以获得更多的食物,从而为其求偶炫耀行为提供更多的能量,另一方面,求偶炫耀行为更容易使雄性动物被天敌发现。从理论上讲,如果一只雄鸟在繁殖期每日持续鸣唱的时间很长或者是使用更多的时间来展示自己的舞姿而依然没有被天敌吃掉的话,那么这只雄鸟一定更加机警、更加聪明和更有逃生的手段。所以雄鸟持续鸣叫时间的长短和声音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它身体的状况和领域的质量。鸟类学家关于雀形目鸟类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个假设。他们发现如果雄鸟拥有高质量的领域,那么领域中的食物会更丰富,取食更有效,那么它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能量用来鸣唱,从而也有精力来发现和对付天敌。

  瑞典科学家在研究阔叶林中的斑[姬]鹟时作了实验,很好地说明了领域内的食物与雄鸟的鸣叫率以及及繁殖成功率之间的关系。他们为一半的雄鸟在领域中每天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面包虫,而把另外一半的雄鸟作为对照组。结果实验组中雄鸟的鸣唱率要比对照组高出一倍,而且更早的与雌鸟配对。

  科学家对大苇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他们在繁殖期给雌鸟佩带无线电发射器,追踪它们的行为,发现雌鸟不是就近找一只雄鸟配对,而是考察多个雄鸟的领域后再进行主动选择,这个过程有时需要10天的时间。另外,科学家还应用DNA指纹技术证实鸣唱更为复杂的雄鸟繁殖成功率较高,而且与更多的雌鸟进行婚外交配。

  为了更好的繁殖,雌鸟还会根据雄鸟的求偶炫耀行为来辨别其身体状况。生活在北美高原上的艾草榛鸡,雄鸟在求偶活动中会反复鼓起弹性的嗉囊,通过嗉囊容纳大量的气体发出声音。当雄鸟的嗉囊鼓起时,其表皮由于紧绷而明显地露了出来。研究表明,健康雄鸟的嗉囊表皮是桔黄色的,而如果某只个体曾经患过肺结核或者被感染过,它的嗉囊颜色就变成了桔红色,这样的雄鸟是不会受到雌鸟青睐的。它们不会再有机会亲近雌鸟了,所以也不可能产生后代。

  在一项对家燕的长期研究中,法国动物学家安德斯.穆勒发现雌性家燕更喜欢同具有细长尾羽的雄家燕交配,是否因为尾羽长的家燕更漂亮呢?原因不是那么简单,穆勒发现,尾羽较长的雄家燕身上所感染的吸血螨显著较少。由于这些寄生型的螨虫能从一只燕子身上转移到另一只燕子身上,与尾羽长的雄燕交配的雌家燕就会减少感染螨虫的机会,繁育出更多的健康幼燕。可见,求偶炫耀行为有时可以明显地反映出个体的健康状况。

  求偶炫耀对不同种的动物是不相同的,因此求偶活动还可以作为动物互相识别的一种信号。雄性的求偶炫耀只能引起同种异性个体产生强烈的反应,而对不同种类的异性个体没有任何作用,从而避免了种间杂交的可能。

  繁殖是动物求偶炫耀的最终目的,雌雄个体的性腺发育、生殖细胞的成熟以及激素的分泌,必须处于同等的发育阶段,才能达到有效的繁殖。对于温带鸟类来说,在光周期的作用下,雌、雄鸟进入繁殖状态基本上可以达到同步。但是同种的不同个体之间的繁殖状态还是存在着一些细微的差别。雄鸟的求偶炫耀的对这种差别起到了校准的作用,它使雌雄双方的性器官活动完全达到同步。在繁殖季节,雄鸟会因为见到雌鸟(一种刺激)而导致体内性激素的增加,而血液中雄性激素水平的增加又会加强雄鸟的求偶炫耀行为;而雄鸟的求偶炫耀行为同时也刺激着雌鸟,同样可以促进其体内雌性激素的分泌,加快卵巢的发育速度和卵的生成。

  总之,求偶炫耀行为不仅仅在于雄性动物能够吸引异性、找到配偶,通过繁殖达到传播自身基因的目的,还对于雌雄双方在生殖上达到和谐默契,使整个物种更加适应环境,成功的在自然界生存下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综合办公室 孙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