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家族的趣事

  世界上的蛇共有3000种左右,其中毒蛇约有650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蛇在中国分布很广,共有150多种,其中毒蛇约有40多种。中国福建、广东、云南等省的蛇最多。在东北大连附近,有一个有名的“蛇岛”,在那个小岛上有几万条有毒的蝮蛇。

  蛇是爬行动物中的一类。它全身覆盖的鳞片,象盔甲一样保护着全身。这些盔甲,可以使蛇体内水分不致蒸发,也可以用来抵御海水中高浓度盐分的渗透。因此,蛇不仅能在陆地上生活,海蛇还能在海洋中正常地活动。由于蛇的体温是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的,不能象鸟类和哺乳类那样保持恒定的体温,所以它喜欢湿润、温暖,害怕干燥、寒冷。

  蛇类体型的大小,相差十分悬殊。最大的蟒蛇长可达10米,直径可达25厘米,体重可达70公斤。而我们常见的蛇,一般体长都在1~1.5米,直径2~5厘米,体重0.5~1公斤。最小的盲蛇,体长只有十几厘米,体重只有几克,简直和蚯蚓差不多。

  特殊的感官

  蛇的身体从外形上可以分为头、颈、躯干和尾部4部分。蛇的眼睛一般都是又圆又亮,犀利有神,但视力并不强,它只能辨别物体的移动。蛇的眼睛上没有活动的眼睑,只有一层固定的透明薄膜,所以它的眼睛永远是睁开的,就是睡着了和死后也是这样。

  蛇有一对鼻孔,长在眼睛的前方,接近嘴的地方。它的嗅觉十分灵敏。此外,蛇还有两个在口腔前方开口的弯曲小管,这是它的化学感受器,兼有嗅觉和味觉的作用。这些器官对蛇类寻找食物和跟踪动物很有用处。

  如果仔细观察,在蛇的头部是找不到外耳孔的。难道蛇是聋子吗?蛇确实没有外耳,但却有发达的内耳。它虽然不能听到通过空气传来的声音,却能十分敏锐地接受地面振动传来的声波刺激。科研人员曾做过试验,把几条眼镜蛇的眼睛蒙上,然后原地不动地在它们旁边高声谈笑,甚至吹喇叭、打铜锣,都不能惊动它们,但是,只要你一移动脚步,它们就会立即抬起头来。

  蛇的舌头又叫“信子”,细长而有分叉,并且总是不停地吞吐着。原来在它的舌头上长着许多感觉小体,能接受空气中的化学分子的刺激,从而判断它接近的是什么物体。

  蛇的头部,腹科蛇类还有一种特殊感觉器官——“颊窝”。

  颊窝长在腹科蛇类头部的鼻孔和眼睛之间。它比鼻孔凹陷略大,有一层薄膜,把颊窝分成里外两部分,外面由一个小孔与空气接触。薄膜上布满神经末梢,例如,响尾蛇就长着这样的颊窝。这个奇妙的感官对周围环境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这就便于它们在夜间或洞穴内外发现温血动物,判断它们的远近,以便捕食或进行防御。

  奇妙的活动

  蛇没有脚,为什么能在地上迅速爬行呢?原来,蛇没有胸骨,它的肋骨可以前后自由活动。当肋皮肌收缩的时候,肋骨向前移动,这就带动鳞片前移,但这时只是鳞片动而蛇身不动,接着鳞片向后移动时,鳞片的后缘就和凹凸不平的地面接触,靠反作用力把蛇身推向前方。

  蛇的脊椎骨在活动中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蛇脊椎骨除了有一般的关节凸外,在髓弓的前端,还有一对椎弓凸,正好套在前一个髓弓后端的凹窝推弓凹上,这一凸以凹正象桌椅的接口那样,牢靠地合在一起。这双重关节不仅使蛇的椎骨连接得紧密,还增加了脊柱的曲挠的灵活性,使蛇身具有左右弯曲进行波状运动的能力。这种运动和鳞片的活动相配合,使蛇能够迅速地蜿蜒爬行。

  至于在海水中生活的蛇,它的运动方式就更有特色了。这类蛇一般是尾部侧扁,头部很小,游泳时能不断收缩腹部,使身体横切面呈三角形,以减少阻力,并用扁形似桨叶的尾巴划水前进。

  响尾的蛇群

  响尾蛇不产于我国,绝大多数产于美国和墨西哥的北部。具有特殊的响尾,这实际上是由尾部不脱落的皮肤角质化形成的,每当响尾蛇脱皮一次,尾上就能形成一个内部中空的响尾环。每种响尾蛇的尾蛇环数目不一,但一般常见的约有10~12个环。当响尾只有一个环时,响尾不能发响,只有当几个疏松的尾环形成后,才可能发响。每当响尾蛇摇摆着尾巴时,所有响尾环彼此可以作相反方向运动。由于每个环充满着空气的振荡和相互撞击,于是便能产生一种高频率的响声,这就是响尾蛇能发出响声的原因。实验证明,响尾最有效发响的是第八环或其相近的几个环。因此,响尾蛇宁愿减少或弃掉一些过长的响尾,以保持10~12环的数目。这样更便于它摇摆响尾和更有利于响声的集中有效。

  有人认为尾响时用来威吓猎取小动物,有人认为其响尾很似流水声,用来引诱那些口渴的小动物前来喝水而捕食之。更多的人认为响尾声能威吓它的天敌,对自身具有保护作用。

  蛇类的吞食

  蛇类取食蚯蚓、昆虫、蜗牛等无脊椎动物和蛙类、蜥蜴、鱼类、鸟类、小型兽类等脊椎动物。有些蛇还吃动物的卵与幼体,甚至还有相互吞食的现象。

  实验证明,毒蛇的蛇毒在消化和猎食过程中,起着很大作用。蛇除了在冬眠时期不吃不喝以外,从早春到晚秋时期,一般是以周到两周捕食一次。蛇的胃口很大,例如,有人在一条约30厘米长的游蛇的胃里竟剖出8只泽蛙。蛇的耐饥能力也令人吃惊,即使饿上半年也不会死。

  蛇的捕食方法,分找食与等食两种。视觉和听觉都不灵敏的虎斑游蛇,只好等动物送上门来。有的蛇类,例如蝮蛇等,就积极主动地找食。蛇岛上的蝮蛇,将身体缠在树枝上,头部伸向树梢,纹丝不动,静悄悄地窥视着四方。一旦小鸟在枝头上歇脚,蝮蛇立即进行突然袭击,将小鸟吞食。

  蛇在捕到食物以后,无毒蛇一般都立即吞食或者缠死后吞食,而毒蛇却常常先向猎获物的身体注入毒液,等猎获物死后再吞入肚里。

  蛇的下颌骨与头骨的关节非常松弛,并且下颌的左、右两半是靠韧带很松弛地连接着。因此,在吞食的时候,可以把口张得很大,吞食也它的头部周径大十余倍的雨燕。

  不过,蛇在吞食较大的猎获物以前,还是要进行加工的。首先,它把猎获物缠挤成长条状,或者从动物的头部吞起,使动物的肢体顺成长条,便于吞入。在吞食时,还要借助于钩状牙齿的帮助和口腔里分泌的大量唾液,以及消化道的延展性,使猎获物一直进入胃里。

  脱皮换新装

  春天,在山野或郊外,人们常看见蛇脱下来的“旧装”——蛇蜕。

  蛇脱皮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蛇体覆盖的鳞片是一层死细胞。它不能随着蛇身的生长而变大,蛇每隔两三个月就要脱皮换上“新装”。

  蛇脱皮是从嘴唇的皮肤开始的,接着是头部、颈部、躯干,最后整个蛇身从旧皮尾部脱下。

  每年三四月间蛇大多在这时候从冬眠中醒来,经过冬眠,它们身体里的营养已经消耗很多,这时吃得多,长得也快,皮膜不能和身体一同长大,束缚了蛇的发育,需要脱皮。这时能够收集到的蛇蜕最多。

  蛇类的繁殖

  蛇多在每年3~5月进行交配。这时,两条蛇缠绕在一起,有时还把身子直立起来。雄蛇在尾基两侧有一对交配器,在交配前从肛孔伸出体外,有如一对短粗、表面带肉刺的棒状体,但交配时只用其中的一个,外行人常认为蛇长出两只脚。蛇交配的时候,性情要比平时暴躁,这时如果谁惊扰了它,就会受到猛烈的攻击。如果是毒蛇,一旦被它咬伤,中毒的情况也要比平时严重得多。

  蛇具有卵生和卵胎生两种生殖方法。卵生就是雌蛇在交配以后,把卵排出体外,在体外孵。蛇卵是椭圆形的,大多为白色,卵壳是由纤维性物质构成的,因此比较柔软。不过眼镜蛇的壳比较坚硬。不同的蛇,产卵的数目从几个到几十个不等。绝大多数的蛇不会做窝,所以总是把卵产在烂树叶、肥料堆和草堆里。但是眼镜王蛇能做窝,它用树枝和树叶做的窝分两层,在下层产卵,产卵后,雌蛇随时都在保护它的卵和窝。

  大多数的蛇不会孵卵,全靠阳光和烂树叶、肥料发酵时所产生的热孵化。卵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孵化出幼蛇来。但是蟒蛇却会孵卵,雌蟒吧身体卷曲起来,把一大堆卵裹在中间。这时,它的体温往往比雄蟒要高一些。雌蟒在孵化期间很爱护它的卵,决不轻易离开。刚孵出来的蛇很小,就连最大蟒蛇的幼蛇,在刚出卵壳时,也只有50多厘米。

  卵胎生是雌蛇在交配以后,不把卵排出体外,而是留在输卵管里孵化。胚胎和母体输卵管之间没有任何联系,胎儿仍然是靠着储存在卵黄里的营养发育,实质上仍然是卵生。

  一般来说,无毒蛇多为卵生,有毒蛇多为卵胎生。幼蛇出生后,要两三年才性成熟。

  蛇也有劲敌

  蛇被认为是比较凶狠的动物。但是,在自然界中,也有不少动物能打败它,甚至把它消灭。例如刺猬,别看它小,却是蝰蛇的死对头。当它们相遇时,刺猬就悄悄躲在一旁观察动静,等蝰蛇不注意时,突然冲上去狠咬一口,然后竖起尖刺缩成一团,活象一个大板栗。这样蝰蛇无从下口,无可奈何,只好退却,可是就在蝰蛇退却的时候,刺猬立刻抬起头来,迅速冲上去又是一口……,这样反复多次,就把蝰蛇咬死吃掉了。

  毒蛇的劲敌还有獴。獴是分布于亚洲和非洲的一种小兽,样子和黄鼠狼相似,略大一些,它是出色的捕蛇能手。獴和眼镜蛇的搏斗场面是很精彩的。开始,獴不停地在眼镜蛇周围跳来跳去,故意激怒眼镜蛇。这么一来,只见眼镜蛇忍无可忍,一怒之下,把脖子气得粗粗的,还噗噗地喷着气,分叉的舌头也迅速地吞吐着,向獴狠扑过去。可是,獴很灵活地一闪,就躲过了蛇的攻击。随后,獴仍在眼镜蛇周围挑逗着,眼镜蛇无计可施,只好转动颈部,盯着獴,伺机反扑。这样,经过几个回合以后,眼镜蛇竖着的身体渐渐招架不住了,它疲倦极了,终于不得不俯下身来休息。可是,就在这一瞬间,獴猛扑上去,咬住它的头部或颈部,眼镜蛇不断地翻滚着,挣扎着,然而,獴哪里肯放松,最后獴终于撕裂了眼镜蛇的头部,把它吃掉了。

  此外,还有黄鼠狼、犰狳、艾虎、野猪、美洲的山鹳鸟、非洲的鹭鹰等也能吃蛇。在非洲,有一种蚂蚁一遇到毒蛇,就群起而攻之,这些蚂蚁不但能咬死毒蛇,还要把毒蛇吃掉。因此,在蛇多成害的地区,人们应当保护那些蛇的劲敌。

  蛇的综合利用

  蛇毒在动物毒素中是毒性比较剧烈的。一般说来,毒性强烈的毒蛇,每次射出的毒液,都足以使人死亡。

  蛇毒有许多用途,例如,眼镜蛇毒对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关节痛、恶性癌肿痛等,都有很好的镇痛作用。另外,蛇毒可以止血,特别是蝰蛇毒凝血性更强。因此,对于血液缺少凝血作用的血友病人有治疗作用。国外还在试用眼镜蛇毒和响尾蛇毒治疗瘫痪和小儿麻痹症。

  蛇皮、蛇肉、蛇胆,甚至蛇的骨头、血液和粪便都是很好的药材。

  蛇脱下来的皮在中药里叫作“蛇蜕”,也叫“龙衣”、“长虫皮”等。它能杀虫、去风湿、治疗疔肿、恶疮等多种病症。

  蛇去掉内脏晒干后,叫作“蛇干”。如果把蛇干泡在酒里,就叫作蛇酒。蛇酒能去风、活血、去寒湿。蛇胆能明目,可以治疗眼病,也能治关节炎、失眠、咳嗽等病症,还能杀灭寄生虫。

  蛇和蛇的加工品,如蛇胆陈皮、蛇胆胡椒、蛇胆姜、蛇胆川贝等多种成药都畅销国内外。

  蛇皮是工业原料。可以用它制成皮包、钱包、皮带、皮鞋等生活用品。它还是制作乐器的好材料,有不少民族乐器,如三弦和各种胡琴上都有一块结实的皮膜,这就是用蛇皮制成的。

  蛇蛋和蛇肉可以吃,而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蛇还能除鼠。眼镜蛇、尖吻腹、蝮蛇等毒蛇和蟒蛇等多种无毒蛇都喜欢吃老鼠。据统计,在夏秋两季,一条中等大小的蛇就能吃掉150只老鼠。在我国的宁波、绍兴一带,有人把黑眉锦蛇养在家里灭鼠。因此,蛇对除害和帮助人们保护粮食,有一定的作用。(退休干部 黄祝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