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伤的防治

  毒蛇和蛇毒

  我国蛇类有一百六十多种,其中毒蛇约五十种。以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省毒蛇种类较多,东北、西北毒蛇种类虽少,但个别地方的数量较大。而近五十种毒蛇中,有的数量少,有的毒性小,有的分布窄,主要造成危害的有眼镜王蛇、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蝮蛇、尖吻腹、竹叶青、烙铁头、草原蝰、海蛇等十种。

  我们的边防战士、基层干部在生产活动中经常会遇到蛇类。哪是毒蛇,哪是无毒蛇,怎样防御毒蛇咬伤?有些人一看到蛇就害怕,其实,这都是由于不太了解它,蛇也怕人,多数一般不主动攻击人,只要适当注意与防护,是完全可以避免蛇咬的。即使被毒蛇咬了也不一定产生中毒症状,因为毒蛇的毒液与毒牙是帮助消化和捕食的工具,当毒蛇咬伤人时不一定放出使人严重中毒的毒液。因此,蛇伤患者多半仅出现轻微症状,少数中毒严重者,若早期做好急救处理,如能结扎排毒,迅速医治,是不会发生生命危险的。

  一般说来,毒蛇整个身体上的花纹鲜艳,颈部一般细小,头部大多比较粗大。眼瞳孔纵裂,尾部自肛门以后突然变细,肛门以前鳞片常是单片的。毒蛇多在夜间活动,爬行比较缓慢,但这些特征不是绝对的,因此还得将国内主要为害的十种毒蛇,分别加以识别。

  毒蛇咬伤人引起中毒时因为蛇毒进入血液。蛇毒是复杂的蛋白质,毒液是无色或略带黄绿色的粘稠液体。各种毒蛇按其毒性可分为神经毒、血循毒和混合毒三大类。神经毒类的毒蛇如金环蛇、银环蛇和海蛇等,它们咬伤人后,伤口不十分痛和红肿,但有麻痹感觉,接着出现头晕、呼吸困难,严重的全身麻木以及昏迷,最后可因呼吸麻痹死亡。血循毒类的毒蛇如蝰蛇、尖吻腹、烙铁头、竹叶青等,它们咬伤人后,伤口迅速肿胀,起水泡或发黑,严重的身上发冷、发热,细胞组织坏死和慢性溃烂,同时内脏出血,最后可由于心力衰竭而死亡。混合毒类的毒蛇如眼镜蛇、蝮蛇,咬人后可导致上述两类症状。

  预防和急救

  人被毒蛇咬伤以后,毒液注入人体的皮下组织或肌肉组织的淋巴间隙中,随淋巴液慢慢扩散,最后进入静脉,随血液流至身体各处。这扩散比较缓慢,如及时抢救,病情可大大减轻。如毒液直接注入血液,则中毒较快,因此我们在多蛇地区要预防毒蛇咬伤,以预防为主。

  防蛇首先得弄清楚常见毒蛇的种类、习性和分布。海蛇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毒蛇,捕捞离海后不活跃,毒性较强,我国南海最多。能够攀树的几种毒性较强的蛇有眼镜王蛇、蝮蛇、竹叶青、烙铁头等。在地上活动的常见毒蛇有金环蛇、眼镜蛇、尖吻腹、蝮蛇、草原蝰等。一般说来春暖以后直到晚秋是蛇的活动季节,特别是7-9月,气候炎热,雨量丰富,蛇类特别活跃,人被咬伤的机会也多。毒蛇常以蛙类、鸟类和鼠类等为食,它每天活动的时间与捕食对象的活动时间有关。一般毒蛇都喜欢栖居在废鼠洞和其它动物洞穴中,因此居民点附近的鼠洞最好加以堵塞,草丛、乱石也是毒蛇藏身之处,要注意清除。据统计,受伤人80%是因碰到蛇身或逼近蛇身而被咬。其中,咬伤脚踝以下或手部的比例最大,因此应该特别注意保护手脚。在旅行或行军时,可能打草惊蛇,一旦不小心被蛇咬伤不要恐慌,应立即进行急救处理,达到尽可能排除蛇毒和减缓蛇毒在人体内的扩散。

  如咬伤手指要结扎指根,咬伤小腿在膝盖上方结扎,结扎不宜过紧,仅能阻滞静脉循环即可。结扎后每隔10-20分钟,必须放松2-3分钟,以免阻塞血液循环,造成局部组织坏死,然后用双氧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或盐水、肥皂水、清水等冲清伤口。冲洗完毕,马上用小刀在伤口及其附近扩创排毒,但要避开血管。经急救处理后,把伤者抬送医院治疗。如咬人的毒蛇已被打死,要一同带往医院以便对症下药。

  我国治疗蛇伤成药的剂型有:片剂、针剂、冲剂、散剂、酒剂等多种。如南通蛇药主治毒蛇毒虫咬伤;湛江蛇药可治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竹叶青蛇咬伤;广西医学院蛇药能治疗尖吻腹、烙铁头、眼镜蛇、竹叶青、蝰蛇、金环蛇、银环蛇咬伤;群生蛇药主治蝮蛇咬伤,也适用于眼镜蛇、尖吻腹、烙铁头、竹叶青咬伤;新会蛇药酒具有解蛇毒的效果;上海蛇药治疗蝮蛇、尖吻腹、眼镜蛇、银环蛇、蝰蛇、烙铁头、竹叶青蛇咬伤。此外,治疗蛇伤常用的中草药有七叶一枝花、万年青、半边莲、鬼针草、望江南等。(退休干部 黄祝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