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上最娇小的鸟类——台湾戴菊

  台湾戴菊(Regulus goodfellowi),又称火冠戴菊,拥有娇小的体型(体长9厘米,体重6克)和美丽可爱的身影,是仅见于台湾岛内的中国鸟类特有种。

  台湾戴菊是让人永远看不够的小鸟。因为再怎么看,它们似乎永远都是一小团儿模糊的身影;这娇小的鸟儿仿佛知道你在注视着它,而故意跟你捉迷藏。这样活泼好动又机灵无比的小精灵,怎能不叫人心生怜爱?

  这种美丽绝伦的鸟最早发现于1906年。英国人古费洛(Walter Good-fellowi)于1906年1月受雇来台湾岛采集标本,并成功登上玉山,顺利地捕获了许多新纪录鸟种,尤为可贺的是采到了5种过去未曾发现的中国鸟类特有种。台湾戴菊就是这次采集所发现的5个特有种之一。英国鸟类学家格兰特(Ogilive-Grant)以台湾戴菊的发现者古费洛之名为种名发表了此新种的信息。台湾戴菊也是世界上已知6种戴菊属鸟类中最漂亮的一种。

  台湾戴菊雄鸟的头顶中央为橙红色,头侧至后颈呈黑色带状;眼周黑色,如同描了眼影,外缘至前额及后上方白色;颈侧和后颈鼠灰色;背橄榄绿色;腰黄色;翼上有两条白色翼带;飞羽和尾羽黑色,外缘黄绿色;喉和上胸污白色,腹以下黄色。雌鸟除头部呈黄色外,其余部位的颜色与雄鸟相似。

  这种鸟通常群体活动,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的高山针叶林及针阔叶混交林上层,对针叶树,如铁杉、冷杉,情有独钟。它是食虫性鸟类,不停地在枝丫间及针叶树的中上层跳跃、飞蹿,啄食小型昆虫,很少涉及植物性食物。它们基本不会离开针叶林的生存环境,虽然冬季有明显的栖息地下移的习性,但仍局限于针阔混交林的下限,不曾见其出现在阔叶林中。巢址一般选在铁杉或冷杉树冠的中层较隐蔽的枝叶中,巢材有干芒草穗、松罗、苔藓和柳絮(可能还有尼龙绳)等。巢略呈碗状,繁殖期为5-8月。由此可见,它们是生活在针叶林中的鸟类,其活动范围还包括云杉林、针叶松林及桧木林等。

  台湾戴菊常和煤山雀、红头长尾山雀、普通鳾(音:shī)等结群觅食,这些鸟类彼此分享栖息空间,共存于同一片山林之中,习惯沿着一定的觅食路线前进,分别在自己的栖位上觅食,互不冲突。由于集结队伍中的耳目众多,所以有利于这些鸟类及早发现天敌并尽快逃避。

  在冬季,海拔1800米左右的混交林中也曾发现过台湾戴菊与灰喉山椒鸟、台湾黄山雀、褐头凤鹛、红头穗鹛和绣眼鸟等中低海拔的鸟类混群,但其只往来于台湾黄衫额树冠上层。

  台湾戴菊个体娇小,鸣叫声是尖细而连续的“吱——吱吱、吱——吱吱”声,不注意辨认还会以为是昆虫在鸣叫。群体活动中时常不停地吱吱叫,似乎在与同伴互通信息,保持联络。

  由于台湾戴菊的栖息地——高山针叶林尚保留有相当的面积,所以目前台湾戴菊种群数量很多。它的个体虽娇小可爱,但并非狩猎对象,现阶段没有灭绝的危机。愿这种态势永远保持下去,让戴菊这一可爱的精灵自由繁衍,为五彩斑斓的大自然更添一抹色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