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狗一家亲

  民间曾流传着一个故事。有一天,朝廷的尚书大人、侍郎大人、御史大人一起出游,半路上突然蹿出一条大狼狗,但很快跑掉了。尚书立刻就问:“是狼是狗?”(侍郎是狗?)御史也马上回应:“但观其尾,下垂是狼,上竖是狗!(尚书是狗!)侍郎更不甘示弱地说:“亦可如是分辨,狼吃生肉,狗则遇肉吃肉,遇屎吃屎!(御史吃屎!)

  这个故事不难看出三位大人互相调侃,机智幽默,而且侍郎和御史对狼、狗在行为上的区别把握得也很到位。我们大概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被灌输过鉴定狼和狗的方法:狼尾巴夹在两腿中间,而狗尾巴会来回摇摆。

  今春,山东枣庄的“野狼”袭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时间把狗当作狼成为坊间笑柄。那么狼和狗究竟有怎样的渊源和联系呢?

  早年的动物分类学家曾经将狗,即家犬,划为一个单独的种,即Canis familiaris。但通过分子生物学研究,特别是后来2009年我国科学家张亚平院士领导的研究组利用线粒体DNA分析,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公布研究结果,显示家犬是由狼(Canis lupus)在1.5万年前驯化而来的,分子差异也说明二者的相似度极高,所以科学家重新将家犬归为Canis lupus familiaris,作为狼的亚种而不是单独的种看待。换句话说,把狗说成是狼,在动物分类学中是不算错误的。
人工选择的育种计划已经使家犬在体形、大小、毛皮、颜色,乃至整个形态上发生了很多变化。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球大约有600多个品种的家犬,而它们的样子有的还可些许领略到昔日狼的风采;有的则与其祖先的长相大相径庭了。

  那些与狼长相明显不同的狗自然容易区别。但与狼很近似的狗的品种则容易被混淆,比如西伯利亚雪撬犬(哈士奇)和阿拉斯加雪撬犬。

  狼与哈士奇的主要区别:狼的体型较长、较大;狼的腿较粗壮,前肢比后肢更粗一些,脚也比哈士奇要粗壮,而哈士奇的四肢较为匀称;狼的背毛较长,胸部也较宽;狼的耳朵竖立,虽然哈士奇的耳朵也会竖立,但耳间距不如狼的宽,大多数狗的耳朵耷拉着;狼的鼻吻部较长,哈士奇相对较短;狼的面部颜色一般没有明显的白色区域,尽管颊部或吻部两侧显白色,但仍可能杂以黑、灰色毛发,而哈士奇的面部白色十分显著;从正面看狼的眼睛,呈45度角向上倾斜,也就显得更加凶猛,而哈士奇的眼睛要温柔得多,并且狼的眶间距较窄,而哈士奇的较宽;狼的牙齿更粗大、结实;狼的尾巴一般夹起,很少摆动,哈士奇的尾巴会卷起。

  那些叫做“狼”的动物

  世界犬科动物共计13属35~37种,但是其中福岛狼已经在1876年灭绝了,没有被科学家正式描述过的墨西哥灰狐可能也已经灭绝,所以现生种类只有12属34~36种。分布在我国的犬科动物有4属6种。

  在这些犬科动物中,称之为狼的是侧纹胡狼(Canis adustus)、金胡狼(Canis aureus)、黑背胡狼(Canis mesomelas)、埃塞俄比亚狼(Canis simensis)、狼(Canis lupus)、红狼(Canis rufus)、郊狼(Canis latrans);鬃狼(Chrysocyon brachyurus);福岛狼(Dusicyon australis)。还有一种土狼(Proteles cristata),其实是鬣狗科的动物,并不是真正的狼。

  

  犬科动物中体型最大的是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灰狼。它们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和北美洲,所以亚种十分丰富,目前承认的亚种达39个,例如欧亚狼、苔原狼、阿拉伯狼、草原狼、藏狼、印度狼等待。最北可进入北极圈,其中北极地区的一些狼的身体为白色,又称北极狼、雪狼或白狼,是分布最靠北的亚种。

  狼不仅体型较大,而且社会性强,可成群捕捉猎物,因此它们可以捕捉远比自己大的多的猎物,成为北方地区最强大的捕食者之一。狼是我国人民既憎恶又喜欢的动物,一本小说《狼图腾》掀起的“狼文化”可以说是文化市场的一个亮点。

  胡狼

  与狼同属的其他成员,体型都比狼小,不及狼凶猛;它们是胡狼和郊狼(又叫丛林狼)。胡狼的体型娇小,所以常被称作“豺”。其实它们和豺并非一类,却与狼、犬等亲缘关系接近。

  主要包括分布于非洲北部、东部,欧洲南部,亚洲中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金胡狼,亦称亚洲胡狼、金背胡狼、金背豺。

  分布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侧纹胡狼,又叫纹胁豺。

  分布于非洲东部和南部的黑背胡狼,又叫黑背豺。

  分布于非洲埃塞俄比亚西部山地的埃塞俄比亚狼,别名西门胡狼或西门豺。有的书上翻译为“草原胡狼”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它们并不生活在草原上。

  胡狼的生活习性也与豺有所不同,既食肉,也食腐,在婚配方面维持严格的“一夫一妻”制,而且在抚养后代方面,雄兽和雌兽不仅责任均等,而且任务也相似,如果雌兽出外捕食,雄兽就留在家中照看幼崽。

  一对胡狼通常占有一块领地,用自己尿液的气味圈划出疆界,常常一生都很少改变。胡狼的主要食物是一些比较容易寻找和捕捉的小动物,如蜘蛛、甲虫、小鸟等,它们还会特别留心秃鹫的行动,因为秃鹫是当地最著名的食腐动物,哪里有一群秃骛,哪里就肯定会有腐肉。虽然胡狼与秃鹫之间经常为了抢食而发生口角,但秃鹫仍需要胡狼。因为尽管秃鹫有着尖硬的喙,但缺少自己撕碎兽皮的力量,所以只有等胡狼扒开死尸外面的那层硬皮,才蜂拥而上,并常常把胡狼挤走。

  郊狼

  我们常常厌恶那些为达目的、不惜利用他人的人,在自然界郊狼可以算是高手。生活在北美洲和中美洲的郊狼经常利用美洲獾为自己谋福利。当美洲獾在满头大汗地挖掘啮齿动物的洞穴时,郊狼就会悠闲地躲在洞穴的另一端,等待从洞中逃出的动物自投罗网。卖力的苦差事由美洲獾来做,而郊狼却坐享其成。这样的品质可真的让人不敢恭维。但你又不得不承认,郊狼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在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郊狼有13个亚种,中美洲还有3个亚种。可见,它们的适应性很强,仅次于狼。

  鬃狼

  鬃狼,虽然叫狼,但是论脾气秉性,已远不及狼、郊狼、胡狼。这种生活在南美洲中部荒芜的平原上的漂亮动物,其头像狐狸,大耳朵,体毛较长,呈红褐色,黑色的腿部修长,鬃毛竖起。它是孤独的夜行性动物,以吃小动物、昆虫和植物为生。鬃狼数量急剧减少,已面临着绝种的危险。

  红狼

  红狼的分类地位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它是狼的一个亚种,也有人认为是一个独立种。但这一分类单元属于极度濒危物种,被大熊猫数量还稀少。它们的命运很像中国的麋鹿,1980年红狼在野外灭绝,1987年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将其重新引入北卡罗来纳州。目前,野外数量不足150只。

  福岛狼

  比红狼的命运还要悲惨的是福岛狼,亦称福岛胡狼。福岛狼曾安逸地生活在南美洲福克兰群岛,1690年才被人类发现,直到1833年达尔文在南美洲从事野外考察的时候,它们的数量还很多。但是由于美国人去捕捉它们,利用其皮毛,而苏格兰人在那里开设牧场,放牧绵羊,把它们当作害兽捕杀。从此,福岛狼的种群数量下降惊人,到1876年最后一只福岛狼死亡了,也就意味着该物种彻底灭绝了。

  土狼

  土狼是一种鬣狗。鬣狗在非洲臭名昭著,因为它们是强盗,不去捕猎,而去攻击猎豹、花豹,甚至狮子,直接从它们的口中抢夺食物。但是土狼却“出淤泥而不染”,虽出身鬣狗家族,但却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不仅因为它们的外衣颇有绅士风度,而是因为它们与世无争的脾气。它们的食性主要是白蚁,一个晚上一条土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