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蛇添足

  说到关于蛇的成语,大家最为耳熟能详的恐怕就是画蛇添足了。 

  在我国古代的春秋战国时期,南方有一个诸侯国——楚国。相传,楚国的一个祭祀者办完祭祀典礼后准备把祭酒赏给前来帮忙的客人,这些门客发现酒水有限,几个人喝的话不够,一个人喝的话又多,于是有人建议说:“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余。请画地为蛇,先成者饮酒。”于是,大家一起画起蛇来。有一哥们儿,笔头迅速,先行画完,拿到了酒壶。但他没有喝,看到别人还在画,他就想“吾能为之足。”便开始给蛇添起足来。想必这傻哥儿们添的不是四足,画作“龙样”,而是添了若干只足,画作“蜈蚣样”了。否则不可能耽误很长时间呀。 

  就在他添足的时候,另外一位画蛇者画完,抢过了酒壶,说:“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后来演化为成语“画蛇添足”,比喻有些人自作聪明,常做些多余且错误、荒谬的事儿,反而把好事儿变成了糗事儿。 

  这个故事出自西汉末年著名经学家、文学家刘向先生撰写的《战国策》,主要记述战国时期军事家的战略思想,以及各诸侯国的社会现状、风土人情等。 

  在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前,诸侯割据,出现了齐、楚、燕、韩、赵、魏、秦等七个国家,即“战国七雄”。其中,楚国的面积是最大的,包括了今天的湖北、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贵州、广东等省份。“画蛇添足”的故事发生在今天的哪个省哪个县,估计很难考证了,但在当时人们画的是哪种或哪类蛇却是一个有意思的“科学问题”。 

  上一个蛇年,也就是12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那时候记载我国有蛇209种。而12年过去了,现在中国蛇类的种类增加到246种,包括盲蛇科6种、筒蛇科1种、闪鳞蛇科2种、蟒科1种、蚺科1种、瘰鳞蛇科1种、蝰科34种、游蛇科173种、眼镜蛇科27种。 

  由于楚国囊括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多个省份,这些地方也是我国蛇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我们稍作统计便发现,楚国拥有140多种蛇类,约占中国蛇类种数的一半以上。 

  那么如此众多的种类,楚国人画的蛇究竟是哪一种呢?按常理,老百姓对蛇的印象肯定就是那些常见种类。其实,蛇类种类庞杂,但常见种仍然是有限的。楚国常见蛇种应该有:尖吻蝮(Deinagkistrodon acutus)、短尾蝮(Gloydius brevicaudus)、菜花原矛头蝮(Protobothrops jerdonii,俗称菜花烙铁头)、福建竹叶青蛇(Trimeresurus stejnegeri,俗称竹叶青)、黑脊蛇(Achalinus spinalis)、翠青蛇(Cyclophiops major)、赤链蛇(Dinodon rufozonatum)、双斑锦蛇(Elaphe bimaculata)、王锦蛇(Elaphe carinata)、黑眉曙蛇(Orthriophis taeniurus,旧称黑眉锦蛇)、乌华游蛇(Sinonatrix percarinata)、灰鼠蛇(Ptyas korros)、滑鼠蛇(Ptyas mucosus)、乌梢鼠蛇(Ptyas dhumnades,简称乌梢蛇)、银环蛇(Bungarus multicinctus)、舟山眼镜蛇(Naja atra,简称眼镜蛇)等等。 

  如果按照楚国的发祥地、始都丹阳(今河南省淅川县)以及楚国后来的都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郢(读音yǐng)都(今湖北荆州市)的地理位置来看,以上种类的可能性也最大。但按照老百姓把常见蛇种通称为“草蛇”的习惯,在这些常见种之中,身体颜色为棕褐色或黑褐色的种类主要是黑眉曙蛇、滑鼠蛇、乌梢鼠蛇、短尾蝮等,这四种差不多也是在乡间地头或老百姓家的周围最常见的种类了。 另外,老百姓一般不喜欢毒蛇,据此判断,“画蛇添足”中的蛇,最有可能的是黑眉曙蛇、滑鼠蛇或乌梢鼠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