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豹

  在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二年级上册,有一个成语“管中窥豹”,对此我们一定印象深刻。 

  这个成语是怎么来的呢?原来,大约1,500年前的我国南北朝时期,有一位叫做刘义庆的人写了本书——《世说新语》,书中记载:“王子敬数岁时,尝看诸门生樗(chū)蒲(pú),见有胜负,因曰‘南风不竞’,门生毕轻其小儿,乃曰:‘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王子敬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第七个儿子,本名王献之,子敬是他的字。当他只有几岁的时候,他围观几个玩樗蒲的人。樗和蒲都是植物,樗指臭椿,蒲指香蒲或菖蒲;樗蒲则是古代的一种游戏,有点儿类似我们今天玩的掷色子。但当时王献之还年幼,对这个游戏并不精通,在一旁指手画脚地对人家说:“你要输了”。这位门生当然不高兴啦,便对他说:“在竹管里看豹子,只能见到一个斑点而已”。以此告诫子敬,你只能看到事物的局部,不能看到它的全部,也就不能预测未来发展的结果。 

  从这个成语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豹子斑纹的特点,在古代也是家喻户晓的。今天,我们时常把时装界流行的一种纹饰称作“豹纹”。然而,管中窥豹的“豹”到底指的是哪一种豹子呢? 

  豹子、金钱豹、花豹、猎豹、雪豹、美洲豹、云豹、黑豹,甚至豹猫,它们的名字中都有“豹”字,但这些“豹”却各有千秋,与众不同。“豹子”可以泛指各种叫做“豹”的猫科动物。 

  金钱豹和花豹则是一回事,我们通常简称为豹,英文是Leopard,拉丁文学名是Panthera pardus;因为它的斑纹酷似古代的铜钱,而一般唤作“金钱豹”。 

  猎豹(Acinonyx jubatus)的英文名是Cheetah,身体上的斑纹是实心的黑点。它也是动物界最富盛名的短跑冠军,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20公里;在3秒之内,它可以把速度从0提升到100公里/小时! 

  雪豹(Panthera uncia)的英文名是Snow leopard,它的皮毛厚而蓬松,保暖性能非常好,生活在高山之巅;其斑点较大,中空。 

  美洲豹(Panthera onca)又叫美洲虎,英文是Jaguar。它的斑块较大,而且黑色圆圈之内也有黑点。 

  云豹,称之为Clouded leopard,顾名思义,它的斑纹似云朵一样,每个斑块都很大。因为有人认为其斑纹也像龟甲或者荷叶,所以还有很多别名,诸如乌云豹、龟纹豹、荷叶豹、樟豹等等。现生有2种:云豹(Neofelis nebulosa)和巽他云豹(Neofelis diardi)。巽他云豹是2006年被确定的新物种。 

  黑豹不是一个具体的物种,而是泛指黑化的豹。黑化是一种变异,是黑色素分泌过多导致的黑色素沉着。金钱豹和美洲豹都有黑化的个体,均可以称作黑豹。 

  至于豹猫,只是拥有貌似金钱豹的斑纹的猫而已。以豹命名的动物还有很多,例如豹纹变色龙、豹纹睑虎(豹纹守宫)等等。 

  然而,我们进一步考证发现,猎豹生活在非洲和西亚,美洲豹生活在美国南部至南美洲,这些都是我国古人不曾达到的地方,也就不可能见到这两种豹。雪豹生活于中亚、青藏高原,南北朝的人,乃至大部分的中国古人也都没有见过雪豹。云豹虽然生活在我国南方,但一般居住在密林深处的树层之上,不喜欢下地,也不爱接近人类。 

  只有金钱豹的分布范围最广,从非洲到亚洲,有9个亚种之多。在我国自古以来,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豹子。它们甚至经常闯入人家,捕杀家畜。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管中窥豹”的豹正是金钱豹。众所周知,金钱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们在我国的数量已经非常稀少。现在,如果大家想用管子窥看豹纹的话,恐怕只能去动物园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