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之王——金雕

  金雕(Aquila chrysaetos),又名洁白雕、黑翅雕,在西藏地区称为接白雕,古时称为鹫。金雕隶属于隼形目鹰科雕属,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图1)。 

1. 金雕 

  金雕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的西北部(繁殖鸟);东北乌苏里江、鸭绿江(旅鸟、冬候鸟);新疆、青海、甘肃、山西、河北、陕西、贵州、四川、云南等地(留鸟)。 

  金雕在众多的昼行性猛禽中最具有代表性。它有着高傲品性和强壮而巨大的翅膀,锐利的目光,宛如匕首般足以致命的利爪,处处都显示着它的强壮且极具威慑力,因而确立了它的猛禽之王的宝位。 

  金雕展开双翅翱翔于高空中,它利用上升热气流攀升到天空高处以节省体力。它御风飞行,探视广阔领域,在它锐利的目光之下,任何猎物都无所遁形。一旦找到目标,金雕便鼓动翅膀下降并转向猎物的方向,然后收拢双翅,贴近地面飞行,出其不意地扑向猎物。虽然金雕是一个天然“猎人”,但捕食效率却不能和它与生俱来的本领相称,许多次捕猎都以失败告终。 

  金雕的大多数猎物都是在地面上捕获的。当它贴近地面飞行时,速度非常快。“目光如鹰”这个比喻恰如其分,因为鹰的视力特别锐利。这得益于其视网膜上为数众多的感光细胞。它使得金雕能在数百米之遥精确地确定猎物的位置(图2)。 

 2. 正扑向猎物的金雕 

  捕获猎物后,金雕和其他猛禽一样,会在原地停留一会儿,半张着双翅盖住猎物(图3)。 

3.半张着双翅准备盖住猎物的金雕

  稍事休息后,金雕便开始用锐利的喙撕食猎物的内脏,然后将猎物叼到树上或岩石上慢慢地撕食。 

  金雕捕食哺乳动物,如兔子、老鼠、旱獭、刺猬、松鼠和狍,食物随着季节不同而异,有时它们占总猎物的94%,有时仅达21.2%。而松鸡科鸟类(如雷鸟和松鸡等)的比例由于地区不同而从19.2%78.7% 

  金雕有时会捕捉麻雀、鸭子及鹤。每逢春季,有些由于雪崩而被埋的岩羚羊和羱羊,会随着冰雪融化而暴露出来,成为金雕的食物。除此之外,还有鱼、蜥蜴、蛙和蛇。 

  金雕无法带走比它重的猎物,较重的雌雕大约可带走6.35公斤的猎物。因此,金雕会带走幼童或绵羊,那纯属无稽之谈。 

  与许多鸟类一样,繁殖初期,金雕有求偶炫耀行为。雄鸟常在空中向雌鸟大献殷勤。这种求偶炫耀行为会在冬天天气暖和,有上升热气流时出现。雄鸟与雌鸟都展开双翅,以螺旋形方式升到高空。有时,彼此的飞羽会相互接触。突然间,雄雕陡然提升高度,双翼半合拢,冲向雌雕,佯装攻击(1)。接着灰顺势攀升到高空,重新开始同样的动作,并如此反复数次(2)。雌雕则翻转身体、背部朝下,假装以利爪躲过这种佯装攻击。偶尔在极短瞬间,雌雕的双爪会攫住雄雕的双爪(3)。依据地区的不同,这种精彩的求偶炫耀持续的时间也有所不同,可能于1月间停止,也可能延长到34月。 

  选择与占领领域是最重要的事,领域内是金雕觅食和繁殖的地方。通常,雄鸟占有领域后,仅有一只伴侣和它共同生活在一起。领域大小因地而异,取决于食物多寡和可用来筑巢的地点的多少。由于领域面积辽阔和金雕数量较少,因此它们相遇和相斗的机会极少。 

  两对金雕巢与巢之间距离平均约为5千米。金雕的配对是终生的。除非遭遇意外,否则一对金雕会同甘共苦地守护着它们共有的领域。倘若配偶中的一方死亡,存活的一方,尤其是雄雕会放弃它们原有的领域。 

  金雕一旦配成对后,便会筑起一个或数个巢。巢与巢之间相距达五、六千米。一般每对金雕拥有3-9个巢,最多可达12个巢。一对金雕可能会偏爱其中一个巢,或是交替使用倍受青睐的两个巢。筑巢工作全由雌雕完成。如果雌雕未得到满意的巢时,会另筑起2-3个巢。金雕的巢由树枝和树叶筑成。树枝从地上捡来。用树枝筑成巢后,再将新鲜树叶放在巢的上面(图4)。 

 4. 正在筑巢的雌雕

  最初,雕巢的厚度约为40厘米,直径约为1米。如果巢筑在合适的地方,金雕会长年累月地使用同一个巢。由于每年金雕都会给巢增添一些树枝,有些巢的直径可达2-3米,巢高可增至2-5米,巢重达100公斤。 

  3-4月为金雕产卵时期,产卵期一个月左右。每产一枚卵的间隔为3-4天,每窝产1-3枚,通常为2枚。卵乳白色,卵重为143.4140-150)克,长径为75.9970.60-78.00)毫米,短径为63.3958.52-62.20)毫米。 

  孵卵工作由具有孵卵斑的雌鸟承担。金雕的孵化期约为43-45天。在这段时间,金雕极为敏感,稍有惊动,便会毫不犹豫地放弃巢和卵。当第二枚卵产下之后,第一枚卵较第二枚卵早2-4天孵出(图5)。 

  5. 刚孵出的幼雏

  在最初的一个月内,靠雌鸟撕成碎片的小肉块喂养幼雏。但不久之后,幼雏就能自己撕碎食物而进食了(图6)。 

 6. 雌雕正在喂养幼雏

  年幼的雏鸟会不断地受到兄长的欺凌。后者还将大部分食物占为己有。因此,被欺凌的“小弟弟”长期忍饥挨饿,身体越来越瘦弱,最后终于死去。 

  幼雏在巢中停留65-81天。在最后的若干天,亲鸟采取停止给食物的饥饿办法,使幼雏仅靠身体里的脂肪生存,体力和体重都下降了。经过了一周的禁食和训练,小雕已具备了为生存而奋斗的体力。 

  当小雕在巢中度过3个月之后,会在亲鸟的帮助下开始学习复杂的飞行技巧。最初,幼雕常会栽跟头。此时,它会奔回巢中。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成功。不久之后,幼雕就会伴随着亲鸟飞行,并学会捕猎的技巧(图7)。 

7. 幼雕准备学飞

  大约3-4龄的幼雕就完全具备了生存能力,准备离开亲鸟,自由地翱翔天空,并进行另一轮的“娶妻生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