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图腾鱼类

  我国是世界上利用鱼类最早的国家之一,早以鱼类为食,成为人们生存的重要依赖物质。自古以来,人们与鱼类结下了不解之缘,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艺术就已经呈现出对图腾鱼类的崇拜。图腾,英文名 Totem,出自北美印第安人等原始民族,认为与其家族有密切关系的自然物,尤指动物。本文分新石器时代的图腾鱼类、我国古籍中图腾鱼类、及民族、民俗中的图腾鱼类三个方面,介绍我国图腾鱼类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

  一、新石器时代的图腾鱼类

  在我国已发掘的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艺术中,图腾鱼类出现的遗址有20多个,其中以半坡型仰韶文化的彩绘最为丰富,基本为鱼纹和变体鱼纹,彩陶纹饰是特定的人们共同体的标志,它在绝大多数场合下作为氏族图腾或其他崇拜的标志而存在的。在西安半坡、临潼姜寨、宝鸡北首岭和汉水南郑等地遗址中所出现的“人面鱼纹”彩陶,具有鲜明的图腾性质,因而产生了对鱼类的崇拜。

图一 姜寨原始聚落中的几个图腾鱼标志(引自:高强1984《史前研究》)

  现以陕西临潼姜寨原始聚落中的几个图腾鱼标志(图一,引自高强1984《史前研究》)为例,图一.左侧为出土的一件鱼蛙纹形陶盆,鱼纹皆为黑体,呈复体状,并与蛙类组合,两相对称。图一.中,为随葬的一件五鱼纹彩陶盆,即五尾鱼皆作张嘴游弋状,栩栩如生,其中有对称的两尾为黑背白腹,余皆为黑体。图一.右,出土的两件人面形纹彩陶盆,人面形纹与鱼类组合,两两相互地绘在陶盆内壁。鱼纹皆为黑体,黑背白腹。人面形纹则比较特殊。人面作圆形或卵圆形,基本具有眼、鼻、嘴等五官特征,俨然若真人脸部。头部还有装饰,头发则束之于头顶。在两边嘴角各画有两条作交叉状的长线条,并加饰一些小圆点或刺状装饰,这是以抽象法所表现的鱼类的身体。以下几件考古发掘的陶器说明史前先人们对人类起源的认识,认为自己就是人与鱼合婚后繁衍的子孙后代。

  二、我国古籍中的图腾鱼类

  据传《山海经》作者为大禹(公元前2205-2198年在位)等,为我国最早的一本地理书及人文地理志,也是一本集古代地方神话的一本奇特的古籍。书中多处记载图腾鱼类,现举几例:《大荒西经》“有互(氏)之国,炎帝之孙名曰灵,灵生互(氏)人,是能上下于天”;《海内南经》“氏人国在建木西,其为人,人面而鱼身,无足”(注:氏人国的形状是人的脸、鱼的身子,能够乘着云雨上下于天,是人鱼合体的图腾神,这里说明鱼图腾是炎帝中的一种图腾)。

  《大荒西经》“有鱼偏佑,名曰鱼妇。颛顼死即复苏。风道北来,夭乃大水泉,蛇乃化为鱼,是为鱼妇。颛颛死即复苏”(注:传说颛顼为上古帝王名)。

  《诗经》,公元前25世纪,最晚不迟于公元前6世纪的作品,为古代一步歌谣集,作者不详。为春秋时代的孔子(公元前552-前469年)将采来的古诗3000多篇选出305篇集订完成的,其中记鱼类21篇。现举《小雅?无羊》“牧人乃梦”:众维鱼矣,旐维 矣。大人占之:“众维鱼矣,实为丰年。旐维 矣,室家溱溱”。(注:这里占梦的结果,梦中水中多鱼,是丰收有余的象征,梦见画有龟蛇和鸟的旗子,是人丁兴旺的先兆)诗中的梦意象,与生育子女、人丁兴旺、丰收有余有关。这里的鱼和旗是原始图腾在梦中的显现。

图二 人鱼(引自:聂璜编《清宫海错图》)

  《清宫海错图》为康熙戍寅(公元1698年)聶璜编,共收入海洋物种233个,其中鱼类有98种(张世义、商秀清2012年《生物学通报》)。关于“人鱼”记:“人鱼,其长如人,肉黑发黄,手足、眉目、口鼻皆具,阴阳亦与男女同。惟背有翅,红色,后有短尾及胼指,与人稍异耳。”粤人柳某,曾为予图,予未之信。及考《职方外记》,则称此鱼为海人,《正字通》作鱼人,云即()鱼,其说与所图无异。因信而录之。此鱼多产广东大鱼山、老万山,海洋人得之,亦能著衣饮食,但不能言,惟笑而已。携至大鱼山,没入水去。郭璞有《人鱼赞》。《广东新语》云,海中有大风,雨时,人鱼乃骑大鱼,随波往来,见者惊怪。火长有祝云:“毋逢海女,毋见人鱼”。《人鱼赞》鱼以人名,手足俱全。短尾黑肤,背鬣指胼。

  三、民族、民俗中的图腾鱼类

  我国民族民俗中以鱼为图腾的事例不少,现举几例。

  古代部分白族以鱼为图腾,他们以“鱼”为姓(白族语称“吴茨”),后来在与汉族人交往频繁,学习汉人的姓氏张、王、李、赵等,将“鱼”姓改为“余”。近代,白族仍保留不少鱼图腾崇拜习俗,如云南洱海周围许多村庄的白族妇女盛行以鱼尾帽为头饰,它以黑色或金黄色的布仿鱼形制成。鱼头在前,鱼尾在后,上缀白色的银泡子或白色的珠子表示鱼鳞,人死后,有以鱼和海螺陪葬的习俗。

  相传鱼是部份布依族人的祖先,他们有人与花鱼化身的姑娘结合而繁衍了其族的神话,至今仍有鱼图腾崇拜的遗俗,人死埋葬后,墓碑上刻有双鱼葫芦图案。举行婚礼时,新娘乘的轿子后面画有双鱼圆月图画,以示吉祥。

  满族的姓氏多为图腾的名称,如尼玛哈氏,意为鱼氏。这正如印第安人的氏族一样,所谓鱼氏,即最初是以鱼为图腾的氏族,后来氏族名称逐步演化为姓氏(何星亮1996《中原文物》)。

  水族是我国南方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贵州省东南部地区。鱼是水族最为重要的崇尚之物,是水族祖先的影子。从水族的祭祖、悼丧及婚嫁等习俗,都可见水族和鱼有着密切关系(潘朝霖2001年《广西民族研究》)。

  我国的图腾鱼类中,鱼或鱼纹的象征有象征多子、象征丰收和富有。此外,谐音因素(鱼与余)又起着重要作用,如鱼图年画和装饰物上都有“吉庆有余(鱼)”、“年年有余(鱼)”等吉祥鱼。图腾鱼类,古代提的多,近代提的少。但人们崇拜、喜爱鱼类的心情不减,视鱼类为吉祥物,寓意“吉祥、繁荣、富强”等,公园景点、千家万户饲养的多姿多彩的观赏鱼,增加了大自然的美丽,使人们享受国泰民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