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鸟岛 在这里鸟才是主人

  如果让你转动地球仪随意指一个地方,你的手指可能会落在北美洲、南极。欧洲、非洲等等,但也可能会指到一片汪洋大海中。

  如果我不说,你能看出那里有陆地吗?不如放大地图看看,当比例尺放大到1000公里时,我们可以看到塞舌尔了,但我要说的地方还需要继续放大。

图片来自:全景网

  当比例尺放大到20公里时我们终于可以看清楚塞舌尔群岛,而左上角那个小到无法察觉的“点”,那就是群岛中的一员——鸟岛(Bird Island)

  塞舌尔群岛位于西印度洋,马达加斯加岛东北方,由115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只有四百多平方公里,不到香港的一半,领海加上专属经济区则广达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堪比新疆。塞舌尔半数以上的地区都被划为自然保护区,其中鸟岛是塞舌尔北部一座珊瑚礁岛,面积仅为0.94平方公里,1967年被一对英国夫妇买下,用以保护当地的海鸟、玳瑁和绿海龟等海洋动物。

鸟岛

  2017年初,我踏上了西印度洋中这个不到1平方公里的小岛。这里碧海蓝天,水清沙幼,但最大的享受,却并不在于潜水游泳日光浴,而是与鸟为邻、探寻海龟,贴近感受这伊甸园里的勃勃生机。

作者张劲硕和白顶玄燕鸥对视ing

  天屎海角,鸟的天堂

  世界各地有很多鸟岛,都是因为鸟多得名。塞舌尔的这座也不例外,每年6月至9月间,都会有上百万只乌燕鸥聚集在小岛西北部繁育后代,场面无比壮观。可惜我是1月份来的,无缘目睹这一盛况了。不过当地人说繁殖季远观即可,千万别走进它们的巢区,因为那里一准儿会成为“天屎之城”。要知道,1896到1906年间,鸟岛曾挖了1.7万吨鸟粪,作为肥料出口给毛里求斯。

繁殖期的乌燕鸥

  塞舌尔的鸟岛成名,不仅在于鸟的数量多,鸟的种类也相当丰富。我们从草坪机场走了没几步就到航站“大厅”,这里紧邻着住房、餐厅、小卖部,几乎全岛的人工设施都集中在这儿了。哪怕初来乍到,就在这小小的人类活动区,我就目睹了不下10种鸟。

雄性马岛福迪雀

  航站厅外回廊边几棵略高的树上,上百只白顶玄燕鸥和小玄燕鸥站得满满的,矮树上则挤着许多白玄鸥——它们就差举个牌子喊人了。一走出回廊,我们都被震撼了:眼花缭乱的“各种”鸥类漫天飞舞,就在头顶擦过,它们狭长的翅膀恨不得要划破我们的脸蛋儿。地面上成群的小斑地鸠就在人脚下走来走去,感觉一不留神就会把它们踩死。

翻石鹬

  翻石鹬也在脚边翻沙子找吃的,连个正眼儿都不瞧人,我发现它们还喜欢在象龟的粪便里翻找虫子,就改称它们为“翻屎鹬”。等我拿着行李走进住房,更不得了,有两只鸟在屋里跳来跳去,一只红艳艳的雄性马岛福迪雀,还有只弯嘴的马岛花蜜鸟——岛上的房子通常都开着窗,鸟儿们随时可以进来检查卫生。

马岛花蜜鸟

  放下行李再出门活动活动筋骨,我一抬头,望见高空有乌压压一大片巨型海鸟在盘旋。那是真正的盘旋:它们在各自的轨道不断转圈,形成好几层同心圆。举起望远镜细看,原来还是两个不同物种——黑腹军舰鸟和白腹军舰鸟。

  白衣岛主,优生优育

图片来自:张劲硕

  鸟岛常见鸟类有三十多种。乌燕鸥数量虽多,但主要集中在繁殖季出现。常住岛上数量最多的应该是白玄鸥,若要选岛主我首选它,也是因为和它感情深。在我住的房前屋后,都有白玄鸥安家,在岛上这几天里,我对它们的观察也最细致。

白玄鸥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白玄鸥通体洁白,只有喙、眼和眼周、趾和跗跖为玄色,即黑色。不过经我观察,白玄鸥的嘴其实并非纯黑,阳光下偏蓝紫色。它们还有一个特点:不筑巢,将卵直接产于树杈间,或裸露岩石上。在岛上的这几天里,我就多次看见白玄鸥直接把蛋生在房梁上,并且“就地”孵化。每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让人感叹白玄鸥“心好大”。

白玄鸥不筑巢,将卵产在树杈间或礁石、房梁上,就地孵化。

  不过这其实是它们祖先为适应海岛环境遗留的习惯。想当年,岛上原本没什么树,只能利用凹凸的岩石、岛礁产卵育雏,缺乏巢材就干脆不筑巢。后来人上了岛并种了树,白玄鸥可以在树杈间,甚至建筑物上繁衍,但依然保留不筑巢的习性。

为适应这种“高危”环境,雌鸟每次只下一枚蛋,而雏鸟一出生就具备强大的抓握和平衡技能。

  为适应这种“高危家境”,白玄鸥雌鸟每次只下一枚蛋,而雏鸟一出生就具备强大的抓握和平衡技能。它们育雏的场面,我也有幸见识了。那天我走到一株高大的露兜树下,瞥见横枝上有个毛茸茸的小白球在扭动,原来是白玄鸥的雏鸟。我知道亲鸟一定会回来喂它,就站在树下耐心等待。果然十几分钟后,一只白玄鸥飞来,嘴里叼着两三条小鱼。它先落在一米开外看了眼树下的我,然后才过去把鱼塞到孩子嘴里,随后便离开了。我想了解下亲鸟出海再带回猎物要花多长时间,就继续待着。小鸥也安分下来,找了个舒适的角度窝着,和我一起等。大约30分钟后,亲鸟又回来了,这一次,它满嘴都是乌贼。小家伙伙食不错,愿它长命百岁——白玄鸥是著名的长寿鸟类,有记录的寿命可达42年。

  象龟陆行,玳瑁奔海

图片来自:张劲硕

  在我们住的房屋周围,经常可以听到粗犷如牛的声响,那是阿尔达布拉象龟恋爱的动静。有次,我还遇到一头象龟后半身陷在泥里爬不出来,我试图帮忙,从后面推它,然而完全无法撼动这个200多公斤重的庞然大物,却得以近听它发出呻吟般的吼声。

  阿尔达布拉象龟是塞舌尔群岛的生物名片。塞舌尔总统曾把它作为国礼,送给周恩来总理和习近平主席。然而,象龟并不是鸟岛的土著龟,它们是后来被人带到这里的。鸟岛的土著龟类是玳瑁和绿海龟。它们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海里度过,但繁殖季会回到出生地附近水域交配,然后上岸产卵。

  晚上我们在海滨漫步“夜观”,脚下成片的螃蟹疾速横行。柔软的银色沙滩上,常纵贯着一道道痕迹,从大海延伸到岸上草木丛中消失——这是海龟用鳍状前肢爬行留下的。爬痕宽些的是体型较大的绿海龟,窄的则是体型较小的玳瑁。后来的几天里,为了一睹海龟登陆的场景,我们有意识的在夜里多出来几趟,走得再远些,但都未能如愿。

  聊以慰藉的是,当地有位动物保护工作者罗比。他会收集海龟蛋人工孵化,再放归大海,这样能防止海鸟和其他动物对龟卵和入海前幼龟的伤害,让玳瑁和绿海龟更多地繁衍。后来我们还有幸见证了小玳瑁奔海的那一幕。

图片来自:全景网

  那是一个傍晚,夕阳西沉,全岛所有的人(也就只有十几个)全都来到海滩。罗比拿着一个白色塑料桶缓缓走来。我们往桶里一看,百十只小玳瑁都在扇动着前肢,试图往外爬。罗比蹲下身,把桶慢慢地放倒,小家伙们一窝蜂冲出来,不约而同地奔向大海!那一刻,所有人都为它们欢呼雀跃起来!(文/张劲硕 图/张劲硕 赵超)

  来源:博物 公众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