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本源的爱欲,常常会在动物的身上印证

  人性之光的极亮,往往要在黑暗的时刻显现;人类本源的爱欲,常常会在动物的身上印证。《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用故事包裹哲思,说的是动物王国,隐喻着红尘人间,传递的是博物情怀。

  从刻苦攻读、跋山涉水的有志“书生”,到向社会传播自然、保护正能量的热心青年,再到现在尝试于幽微处探索“万物生”与“人之初”之间的本质关联,我看到序茅由活跃奋进的小溪,成长为深邃奔腾的小河。但我想这还不够,他应该拥有大海的胸怀和壮阔,让更多人因为他的缘故,而沉醉绿野、上下求索。

  ——《中国绿色时报》 记者/编辑 张一诺

 

  《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让人们重新审视动物社会与自我社会的关系,唤醒人们对关爱动物、保护环境、亲近大自然的意识,在动物身上找到人性的答案。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研究员 李明

  

  读完赵博士的书,感受到了进化的力量。书中所讲“动物的世界没有文化的沉淀,因此也没有那么复杂的虚伪。”从动物的角度,昭示了生活的真实,科普了动物的情爱世界,从另一个视角,打开了教育的大门,我们不妨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感受动物世界纯真的情感。在人类“情爱教育”缺失的今天,我们何不用动物世界的例子观照人类的伟大的爱!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语文老师 白云霞


图 书 档 案

  书 名:《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 

  作 者:赵序茅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是一本探索动物与人性的科普书,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赵序茅,作者历时5年,用50万字记录10余个自然保护区,从求偶策略、婚配制度、亲本抚育、合作利它四个角度出发,用真实数据介绍了动物的行为。本书可以唤醒人们关爱野生动物,关注自然保护,善待动物,明白生态文明的尺度在于人和动物之间的距离。说的是动物及其行为,昭示的是对人性的思考,人类可以从动物界感悟到人性的深刻哲理。人类所谓的人性,动物也具备。人世间但凡能用金钱和利益衡量的行为,用进化论多能解释清楚,这些行为动物身上也存在;人性的光辉闪耀在那些无法用进化论解释的行为中,比如舍己为人的精神,这种行为发生在动物身上是无法理解的。在人类“情爱教育”缺失的今天,我们何不用动物世界的例子观照人类伟大的爱! 

  “中国好书”推选活动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举办,是目前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全民阅读文化品牌之一。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近日公布了2017 “中国好书”入围书目,全国共有60本图书入围,这些图书分为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儿5个类别。本书名列其中。 

  赵序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从事中国濒危动物的研究保护工作。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文章10余篇,科普文章100余篇。已出版《西域寻金雕》《雪豹下天山》《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神雕迷踪》《野性生肖》等多部科普作品。其中《西域寻金雕》获得第五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被上海教委推荐为中学生课外阅读资料。热衷于青少年科普教育,在中国科技馆和各学校开办科普讲座100余场次,受到广泛好评。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