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大熊猫百万年漫长的演化史

  《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一书的出版为我们提供了又一次强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重要性的机会。大熊猫是非常好的切入点,它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种”与“伞护种”,还是揭示自然界中独特生物学特性适应性演化机制的理想模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宜瑜

  《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一书系统介绍了大熊猫家族历史、食性特化与适应机制、繁殖策略与扩散模式、种群生态学与种群遗传学,以及环境变迁和人为影响下野生大熊猫种群的演化潜力等方面的内容,为作者多年辛勤执着研究所获得的第一手科学资料与研究成果。 

  ——西华师范大学教授 胡锦矗

  《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是一本高级科普作品,辅文将一些深奥的生命科学的理论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述得准确而生动,让读者透过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窥探到它在八百万年漫长的演化史中,如何避开剑齿虎和剑齿龙的锋芒,独辟蹊径,虽为肉食习性的形态结构,却能适应低能量竹子食物,并使其物种繁衍至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王祖望 

  来源:赛拉艾芙(sci_life)科学出版社生命科学订阅号

 


图 书 档 案

  书 名:《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

  作 者:魏辅文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大熊猫不仅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帜,更重要的是适应性演化研究的理想模型。《野生大熊猫科学探秘》是一本介绍野生大熊猫科学问题的科普图书。作者从事野生大熊猫保护生物学研究三十余年,通过在野外拍摄到的大量图片和简洁的文字,讲述了野生大熊猫鲜为人知的科学故事。本书不仅系统介绍了野生大熊猫的家族历史、食性特化与适应机制以及环境变迁和人类活动下大熊猫的演化潜力等方面的科学问题,而且还回答了大熊猫是否已走到“演化尽头”、是否还有“生存希望”等公众所关心的保护问题。 

  魏辅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保护生物学家。现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他从20 世纪80 年代起,始终坚持在位于秦岭、邛崃、岷山、凉山和相岭山系的科研一线,不断将新的技术手段充实到野生大熊猫保护生物学研究工作中去,使大熊猫这一古老物种的诸多科学之谜得以一一破解。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