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上的那些“大圣”们

  “大圣”是一只来自云南白马雪山的滇金丝猴。

  给“大圣”来张特写,你看这猴,生得眉清目秀,长着一张颇像人的脸:脸蛋儿白里透红,嘴唇丰厚。再看这猴的身体:胖乎乎、毛茸茸的,黑白灰相间的毛发在阳光下透出光环,再加上憨头憨脑一副萌相,招人喜欢。最特别的是,大圣拥有美丽的红唇。

  滇金丝猴是除了人类之外少数拥有红唇的动物。不过,年龄不同,滇金丝猴嘴唇的红润程度是不一样的。成年猴的嘴唇看起来比青年猴的嘴唇更红润。不禁让我们好奇:特别艳丽的红唇有什么好处?难道成年雌猴会利用红唇来吸引异性?

  原来,在滇金丝猴的等级社会中,红唇是一种象征,一种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在特殊时期,红唇的变化是一种力量的对比和生存的策略。主雄猴们格外红润的嘴唇,是在向那些蠢蠢欲动的光棍猴传递一个信息:“毛头小伙子们,老实一点儿,甭惦记我的位置!”

  《红唇美猴传奇》看似一本动物小说,其实是一本比动物小说更加精彩好看的野外滇金丝猴考察笔记。

  要知道,滇金丝猴爱吃的主要食物——长松萝,只寄生在云杉、冷杉树上,要想寻找神秘的滇金丝猴,就只能往海拔3000多米的云杉、冷杉树密林里去。如果再想要探知它们的生活,则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团队不畏艰险,不怕吃苦,追踪研究滇金丝猴10余载,终于将充满传奇色彩的滇金丝猴的生活如同电影一般展现在这本书里,呈现于我们的眼前。

  翻看《红唇美猴传奇》,就像接触一本精心设计的动物电影脚本。随着春夏秋冬四季背景的拉开,一群滇金丝猴出场了。它们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性格,或高冷,或霸气,或温柔,或顽皮。猴群中的小家庭也有人类家庭一样的悲欢离合,吵吵闹闹,玩伴嬉戏。

  滇金丝猴属于“一夫多妻”制,社群由很多个“一夫多妻”制小家庭(社会单元)构成,每个小家庭内有一只成年雄性,若干成年雌性以及它们的后代。它们的雌性后代成年后会留在家庭中,而雄性后代接近发育成熟时会离开,进入全雄单元(光棍群)。

  对于雄性滇金丝猴来说,抢夺家庭的道路充满了艰险,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最后才可能成功。而在每年的主雄猴更替中,失败的主雄猴都十分凄惨。一旦无法保护妻儿,它们在猴群中的地位就会一落千丈。

  诚然,主雄猴正是这部“电影”的主角,它们的实力决定着自己和小家庭的命运。而光棍猴是一个充满野心的群体,也是这部“电影”最有看点的配角。在本书中,仅光棍猴朋克和主雄猴大花嘴的3次战斗,就演绎得尤为精彩,每一次打斗都充满厮杀和吼叫,朋克也是在不断受伤、不断养伤、不断再战中成长。

  除了这些惊心动魄的瞬间,书中也真实地记录着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在森林里,捕猎每天都会上演,“小五”是只小婴猴,被苍鹰夺走了年幼的生命。但是如果这只苍鹰捕猎失败,那么它巢中的孩子就可能会死去。一个生命逝去,使得另一个生命可以得到延续,而大自然就在这样的生生死死中延绵不息。

  随着全球变暖,无形中逼迫着滇金丝猴的生存环境,白马雪山的雪线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移,长苞冷杉也以每年1米~3米的速度向高海拔地区退缩。如果白马雪山暗针叶林主要的树种长苞冷杉林面积减少到16.4%~38.6%,滇金丝猴赖以生存的食物将不复存在。

  在野外研究、观察滇金丝猴会受到多种因素干扰,情况复杂而不稳定,正是有这样一群对动物行为进行研究的科学工作者通过追踪滇金丝猴群十多年的观察研究,才有了对滇金丝猴群行为非常详尽的记录,只有充分了解它们的习性,才能更好地保护它们。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每个人都与世界息息相关。打开这本书,它会告诉我们有关红唇美猴的传奇故事,如果感兴趣,还可以扫描彩图里的二维码,观看一段段红唇美猴的视频,让我们由衷地理解,何为万物有灵且美。

  雪山上的那些“大圣”们。

  作者:杨奕萍(《中国环境报》2018年8月2日04版

 


 

图 书 档 案

  书 名:《红唇美猴传奇》

  作 者:赵序茅 李明 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这是一本比动物小说更加精彩好看的真实的野外滇金丝猴考察笔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灵长类研究组带你走进生活在云南高山密林中的滇金丝猴的神秘王国! 

  这些滇金丝猴藏身于云南的高山密林之中,想见到它们绝非易事,想探知它们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然而,就有这样一些动物行为研究者,他们不畏艰险,不怕吃苦,追踪研究滇金丝猴十余载,终于将充满传奇色彩的滇金丝猴的生活如同电影一般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主雄猴是这部“电影”的主角,它们的实力决定着自己和小家庭的命运。而光棍猴是野心的群体,也是这部“电影”有看点的配角。当光棍猴一次次挑战主雄猴、争夺霸主地位时,你会完全陷入剧情:太精彩了!雌猴也不完全是打酱油的角色,它们结成群体,共同照顾家里的幼仔,维持家庭的稳定和种群的繁衍。那爆棚的母爱,比起人类来毫不逊色。 

  这不是一本动物小说,而是一本真实的野外滇金丝猴考察笔记。然而翻看它,你会以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动物电影脚本。随着春夏秋冬四季背景的拉开,一群滇金丝猴出场了。它们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性格,或高冷,或霸气,或温柔,或顽皮。猴群中的小家庭也有人类家庭一样的悲欢离合,吵吵闹闹,玩伴嬉戏,长辈宠溺。主雄猴是这部“电影”的主角,它们的实力决定着自己和小家庭的命运。而光棍猴是野心的群体,也是这部“电影”*有看点的配角。当光棍猴一次次挑战主雄猴、争夺霸主地位时,你会完全陷入剧情:太精彩了!雌猴也不完全是打酱油的角色,它们结成群体,共同照顾家里的幼仔,维持家庭的稳定和种群的繁衍。那爆棚的母爱,比起人类来毫不逊色。如果说这是一部在大自然中上演的精彩好戏,那么这部“电影”的“摄影师”就是中国科学院滇金丝猴研究团队的各位成员了,本书作者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他们跋山涉水,穿行于高山密林中,追踪滇金丝猴的足迹十余载,观察、记录和研究它们的行为,这才成就了这部真实又精彩的《红唇美猴传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