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学家郑作新

  他是一个曾缠着奶奶问“精卫还填海么”,跑去“老虎洞探秘”,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的博物少年。

  他在上天入地的拼搏精神激励下,坚持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不断探索。

  他就是我国著名的鸟类学家——郑作新。

  郑作新先生放弃美国优厚的科研条件,毅然回国,与其他奠基人一起创立了中国现代鸟类学,开拓中国鸟类地理学。

  对中国鸟类进行系统考察与研究,郑作新先后发现了中国鸟类16个亚种,在理论方面提出“低等类型的亚种被排挤的该种分布范围的边缘地区”的观点,从而估测种的起源地。这是对生物进化论优胜劣汰核心理论的有科学意义的补充论证。

  在鸟类分布方面,提出以秦岭为动物地理古北界与东洋界在中国境内的分界线。1988年获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学会自然保护特殊成就奖,1993年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保护野生动物终身荣誉奖。

  01 本书目录

  02 精彩内容一览

  03 大家题字

  鸟类学大师 科普线尖兵

  ——周光召(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

  科学先驱 学者楷模

  ——宋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国家科委主任)

  倾一生心血育白鸟 留千古伟业在人间

  ——许智宏(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

  春华秋实一代宗师 恩泽鸟类千古流芳

  ——董智勇(原林业部副部长)

  一心为鸟树碑立传 一意为鸟传声扬名

  ——张广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鸟学奠基人 桃李遍神州 芳泽传后世 风范标千秋

  ——钦俊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研究员)

  04 所获荣誉

  1989年5月,郑作新获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协会“国家特殊科学成就奖”后该协会主席Hian与郑作新全家合影

  (前排左起:杨群荣 郑怀杰 陈嘉坚 郑作新 Hian 吕杨生 郑怀明 后排左起:郑刚 肖静 吕事预 郑怀音 郑伟 王石可 易扬列 闫平 郑星 郑岩 吕事勤 郑怀竞)

  1993年12月,郑作新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颁发的“保护野生动物终身成就奖”

  1981年,美国密歇根大学授予郑作新教授科学荣誉奖 (左为美国驻华大使L.Woodcock,右为密歇根大学校长H.T.Shaouro)

  1930年,郑作新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因学习成绩优异获金钥匙奖

  1989年,郑作新获自然科学奖章

 


 

图 书 档 案

  书 名:《鸟类学家郑作新》

  杨群荣 郑怀杰 主编 

  出版社:中国林业出版社

  郑作新1906年11月生于福州,祖籍长乐县,1998年病逝于北京。1926年毕业于福建协和大学,1930年获美国密歇根研究院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福建协和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教务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研究室,脊椎动物分类区系研究室主任;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兼任自然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动物协会、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中国濒危物种科学组组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世界雉类协会会长、终身荣誉会长,世界鹤类基金会首席顾问,世界鸟类大会第22届大会名誉主席。 

  他一生著有专著20余部,专业书著30多册,论文百余篇与科普著作200多篇,主编《中国经济动物志?鸟类》《中国动物志?鸟纲》共14册中的7册,《中国鸟类系统检索》《中国鸟类区系(英文版)》等。

(节选自:自然书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10-64807098
传  真: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