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骧院士和周尧先生就蛩蠊发现事宜的亲笔书信

  • 陈世骧院士和周尧先生就蛩蠊发现事宜的亲笔书信。

  陈世骧院士和周尧先生就蛩蠊发现事宜的亲笔书信。

  中科院动物所一直是中国昆虫学研究的中心,留法博士、曾担任24年动物所所长的陈世骧院士对于中国昆虫学的发展一直铭记于心。陈老曾多次对其研究组高级工程师王书永先生提及,“世界上已知的昆虫,还有一些目在中国没有发现,其中蛩蠊目昆虫在俄罗斯、朝鲜和日本都有,中国也很可能会有分布,更重要的是蛩蠊目系昆虫纲中的活化石,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在陈老的鼓励下,王老师在信息较为闭塞的年代,努力查找资料,竭力了解这个类群,并在其历次组织和参加的大型野外考察中,时刻关注这个类群。

  可能是造物弄人,每次王老师结束考察回京向陈老汇报的时候,蛩蠊却都不是汇报内容。直到1986年,王老师参加中科院组织的一次学术会议的会后考察,因为该次在长白山的考察并非野外采集,王老师也并未携带野外装备,然而正是由于职业的敏感性,王老师无意中在长白山采到了一头蛩蠊标本。可以说该发现也是必然中的偶然。经过研究,王老师和陈老最终确定其为一个新种:中华蛩蠊 Galloisiana sinensis。为了尽快将这个发现公之于众,陈老还专门给《昆虫学报》手书一封分量很重的推荐信,进而促成了该文的优先发表,至此才算填补了我国蛩蠊目的空白。

  在该文正式发表之前,中国昆虫学先驱之一周尧先生也曾专门给王书永写信祝贺此发现,同时还力邀该文发表在其担任主编的《昆虫分类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