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源 共研共进”女科学家学术交流活动

  为纪念建所90周年,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交流和合作,动物所和植物所联合举办的“同根同源 共研共进”女科学家学术交流活动5月14日上午在植物所多功能厅举行。植物所和动物所的前身均可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和1929年成立的北平研究院。新中国成立后,在中科院的统一领导下,相关研究力量分别发展为植物所和动物所。60余年来,双方在生物资源清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标本馆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互研互助,推进了生物学科领域的研究。 

  动物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党委副书记杨俊成,植物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汪小全、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以及来自两所的女科学家等共11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活动由曹爱民副书记主持。  

  曹爱民代表植物所向动物所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植物所和动物所在历史上同根同源,在90年的发展历程中,两所开展了大量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了我所生物科学事业的发展,此次活动将为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汪小全向与会人员介绍植物所的基本情况。他重点回顾了植物所的历史发展轨迹,系统介绍了植物所的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他还从重要奖项、项目争取、论文发表等多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植物所的成果产出,全面展示了植物所在三个面向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表示,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女科学家们的影响力将越来越显著,在未来将会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  

  聂常虹结合动物所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多位学术大家在我国现代生物学、动物学及分支学科创立和奠基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揭露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事实”、“根治我国千年蝗灾”等关系国家民族存亡、社会发展等重大历史时刻所起的关键作用。现在,我们的干细胞等研究也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更要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她表示,要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多了解老一辈科学家的历史足迹和家国情怀,积极传承爱国精神,勇于承担科学事业光荣使命。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植物所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创造生物科学研究的美好明天。 

  作为女青年科学家代表,动物所王红梅研究员和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王红梅以“干细胞与衰老”为题,介绍了干细胞缓解女性衰老的新策略。冯晓娟以“土壤碳对全球变化响应的分子机制”为题,介绍了土壤有机碳响应环境变化的周转规律,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科研工作的苦与乐。与会人员围绕两位科学家的报告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此次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两所的了解,还为今后更多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未来双方将在同根同源的基础上同心同力、共研共进、共创佳绩。  

  随后,动物所参会人员观赏了植物所多彩的月季园,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北京植物园的展览温室。漫步在别致的植物景观中,不仅陶冶情操,同时也增加了对植物类别的了解。 

曹爱民副书记主持活动

汪小全副所长(主持工作)作报告

聂常虹书记作报告

王红梅研究员作报告

冯晓娟研究员作报告

会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游园合影

  供稿:白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