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527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顺利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副处长、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及依托单位中科院动物所周琪所长、聂常虹书记、朱江处长应邀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成员裴钢院士、朱作言院士、孟安明院士、周琪院士、陈子江教授、李党生研究员、沙家豪教授、朱冰研究员、王红梅研究员,顾问委员张永莲院士、刘以训院士,及实验室成员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王皓毅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动物所聂常虹书记和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副处长分别做了重要的发言。聂常虹书记代表动物所领导班子欢迎各位专家,并感谢专家、领导给实验室发展的支持,她回顾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对实验室的学术成就、文化建设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江海燕副处长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挥干细胞与生殖领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科研人员创造潜心研究的环境,并希望实验室能够成为科研诚信的表率。接着聂常虹书记宣布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周琪所长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裴钢院士颁发聘书,裴钢主任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报告部分由裴钢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王红梅研究员汇报了评估后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展,特别感谢各上级部门长期以来的支持、学术委员会的悉心关怀与指导及实验室前辈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并向大家传递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奋发向上的热情和信心。随后,李卫研究员、李伟研究员和曲静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的科研进展。最后,黄仕强研究员做了新建课题组介绍报告。 

  报告之后,新一届的学术委员们围绕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讨论主要集中在聚焦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带动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拓展与其他院所的交流,催生潜在的合作、以及解决转化面临的问题等方面,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裴钢院士以再出发为主题,思考当下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着眼于人类科技的进步、建议实验室科研工作回到基础的科学问题上,建立开放的机制、引领创新。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认真听取了各位委员的指导意见,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指导,继续奋进,不辜负各位委员的重托与期望。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