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刘以训

  刘以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性腺生物学研究组组长。1963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1966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毕业;1973年北京语言学院英语班结业;1974.4-1975.12英国帝国肿瘤研究所进修;1984.3-1986.12美国加州大学生殖医学系高访学者;1988.9-1992.10 瑞典Umea大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系客座访问教授,1995.11-2001.11 英国Leicester大学客座访问学者和荣誉教授,多次赴瑞典和英国短期学术交流和合究;1999.7-2003.9作为中国中心主任参加WHO六国国际胚胎植入研究中心合作研究。
  主要从事生殖生理研究。现任包括南京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渐江大学、山东大学三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内的十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担任 Human Reproduction,Archives of Andrology , Endocrine, Frontiers in Bioscience (Managing Editor) Asia J. Andrology 五个国际刊物编委。在卵巢颗粒细胞和膜细胞的相互作用、哺乳动物排卵机制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排卵机制的新学说。建立了灵长类动物模型系统,研究了精原干细胞分化和精子发生的分子机制,克隆了七个新的基因并初步探讨了它们的生理功能。共发表论文 250 余篇(其中 SCI 论文 140 余篇),被SCI他引1500余篇次,荣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1 项、二等奖5项。在 2005 年荣获第五界“中华人口奖”,并被“中国科学人”杂志社提名为 2004 年度人物;2006年荣获“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成就奖”,2008年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选为“杰出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