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寻虫之旅(梁宏斌 主讲)
撰写人:黄乘明 | 发布时间:2010-09-27
为了更好地配合全国科普周大型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科普知识,树立保护动物意识,国家动物博物馆于2010年9月24日上午十点在博物馆二层大厅里举办了科普知识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梁红斌博士前来讲授了题为“寻虫之旅”的讲座。科普周众多观众都积极参加了讲座。梁红斌老师向观众们旁征博引、滔滔道来一个奇特的昆虫世界。
讲座开始时,梁老师提到他关注的甲虫——步甲和水叶甲,并细致地讲解了这两类及其代表性昆虫。梁老师特别讲到了他2000-2007年之间的10次云南之旅,行经怒江州(高黎贡山)、红河州、迪庆州、大理州,在这些地方都是住帐篷,考察队自己做饭,还有走吊桥,溜索道趟河水,走竹林等等趣闻,向观众介绍了很多常用的甲虫采集方法。之后提到了他在中国最难到达的地方之一西藏的墨脱和东北采集甲虫的种种经历,那里住宿条件很差,蚊虫叮咬,痛苦难耐。
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台上梁老师全身心投入,讲述了他在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途经30多个省市自治区,国外除了蒙古还有美国、日本,也顺便越境到过缅甸,走了很多地方,积累了一些经验,来和大家分享。台下听众次序井然,形成积极互动。结束后听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整个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这场条理分明,语言生动的讲座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感到非常满意。讲座结束后,梁红斌老师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讲座激发观众们对昆虫的兴趣,从而更加认识和了解自然。国家动物博物馆的系列讲座旨在使广大观众既能从国家动物博物馆展品中获得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也能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专家讲座的平台更深层次的了解到动物的知识,从而激发起对大自然的热爱,增强保护野生生物、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思想理念。

图1 梁宏斌向观众讲述寻虫之旅

图2 观众认真听讲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