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世界的猿猴(郭耕 主讲)
撰写人:黄乘明 | 发布时间:2011-03-07
2月26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会议室内,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邀请著名科普作家、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馆长郭耕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世界的猿猴》的主题讲座。
作为国内著名的环保主义者,有着丰富的科学理论和科普经验。郭老师结合自己十四年的科普从业经历和体会,围绕“了解猿猴、保护猿猴”的主题,从灵长类动物的分类、人类与灵长类动物之间的密切关系两个方面铺开分析讲解。

关于灵长类动物的分类,他从纵向的进化和横向的分布出发,从采食习性、从婚配类型、以及从运动方式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古往今来世界上各种各样灵长类动物的分类状况;介绍了不同地区猿猴的特点并重点展示了目前人类与灵长类动物之间的密切关系,特别留给观众这样一个问题:同在一个星球上,到底猿是另一种人,还是人是另一种猿?

然后结合海量的照片及图片,郭耕分别介绍了亚洲猴类、非洲和南美的猴类;特别还讲到欧洲唯一的非人灵长类叟猴是一种三百年前引自非洲的猕猴。郭耕运用了大量实例和图片资料,结合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动物保护对于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性作了深刻分析。郭耕认为,人类暴殄天物的行为最终会把自己推向一个苦难的深渊,因为我们怎么对待它们,大自然最后还会把这份苦难轮回到人类头上来。在讲座的最后郭耕老师用一首诗带给观众们更多的思考“猿猴与人类、均为灵长目、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整个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郭耕用生动的语言、趣味的表达方式,带领现场众多的观众领略世界猿猴之美,也令观众们意识到,爱护动物爱护环境也就是爱我们人类自己。其间观众反响热烈,在互动环节中,观众对关心和疑惑的问题积极思考,踊跃发问,讲演和对话相得益彰,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反映郭耕的报告扣人心弦又震撼人心,受益匪浅。(国家动物博物馆 陈迟/文 买国庆/摄)

图1、郭耕拿出猕猴和黑猩猩的头骨标本向大家做演示

图2、 郭耕声情并茂的讲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