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纪念郑作新院士诞辰105周年鸟类学系列讲座 (张正旺 朱磊 屈延华 主讲)
撰写人:黄乘明 | 发布时间:2011-11-22
11月18日是我国著名鸟类学家郑作新院士诞辰105周年的纪念日,郑作新先生(1906~1998)是享誉世界的鸟类学家、动物分类学家、教育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现代鸟类学的奠基人、中国乃至全世界鸟类学和动物学界的一代宗师。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于11月19日、20日特别推出了“纪念郑作新院士诞辰105周年鸟类学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包括三场鸟类学专业讲座和一场鸟类展厅的流动讲解,共有两百余名观众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助理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负责人张劲硕主持。通过一段短片介绍郑作新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贡献,以追忆他的高风亮节、缅怀他的卓越贡献、传承他的科学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主讲第一场讲座,他以《渤海湾水鸟的研究与保护》为题,介绍了我国最大内海——渤海湾水鸟的群落结构、分布格局、迁徙规律以及动态变化的研究情况。张教授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珍贵的图片,对于渤海湾和水鸟研究的精彩解说深受观众们的欢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张教授特别提到,滨海新区的建设,工业区的扩大,油田的发展,势必会推动周边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而如何在利用湿地资源和保护湿地环境之间寻求平衡将是该地区面临的巨大挑战,这都是值得所有人深思的。在这两个小时的科学盛宴里,张教授渊博的知识与独特的阐述视角令观众们甚为钦佩,兴致盎然。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朱磊的讲座绕着《世界鸟类最新分类系统及其沿革》展开。朱磊向大家讲述了分类学的概要,梳理了国外动物分类学的发展史,介绍了公元前四世纪著名的动物学之父、分类学之父亚里士多德,近代动物分类学的起点瑞典生物学家、现代分类学之父林奈,19世纪进化论的主要奠基人达尔文,最早使用系统发育树概念的德国生物学家海克尔,进化分类学派的杰出代表迈尔和分支分类学/支序系统学奠基人亨尼希在分类学上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朱磊指出全世界已知约一万种鸟,其中10%都为受胁物种,面临不同程度的灭绝风险,面对这一切,我们人类能做什么?怎么去做?
第三位特邀报告人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屈延华。她从事青藏高原特有鸟类的分类、系统演化、特有化,物种多样性保护及系统发育地理学研究。屈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最新研究工作进展,内容包括青藏高原物种演化的特殊性与第四纪冰川对高原特有种类遗传多样性影响的示例与假说,通过对鸟类遗传、神经、内分泌等方面深入研究,发现了控制鸟类迁徙的关键因素,为鸟类迁徙的研究工作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最后,主持人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动物博物馆鸟类展厅的珍贵标本和它们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导观众们了解到更多的鸟类专业知识,拉近了观众们与科学知识的距离,张博士生动风趣的讲解令现场气氛活跃,观众们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科普讲堂是国家动物博物馆推出的一个科普品牌活动,旨在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社会各界的科研及科普资源,为观众搭建一个经常化、社会化的动物科学知识普及平台,也定期举办像本次纪念郑作新院士诞辰105周年鸟类学系列讲座这样专业性较强的活动,希望广大观众继续关注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

图1  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作报告

图2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生朱磊作报告

图3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屈延华博士与听众亲密交流

 


  相关阅读
 
【11月18日】第22期预告:纪念郑作新院士诞辰105周年鸟类学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