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日本石猴,何许猴也?(黄乘明 主讲)
撰写人:陈迟 | 发布时间:2012-07-12

最近宠物猴“日本石猴悟空”的一组萌照爆红网络,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小的爪子抱着杯子喝饮料,在受人追捧的同时也随之引来争议。很多人误以为“石猴”是一种长不大的猴子,以为它是一个特殊的物种,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国家唯一允许个人饲养的宠物猴。

站在科普传播第一线的国家动物博物馆,肩负着宣传正确的科学知识的责任,在7月7日举办的科普讲堂上,向观众指出了“石猴”的认知盲点和误区。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展示馆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灵长类专家组副组长黄乘明博士作了题为《日本石猴,何许猴也?》的讲座。

讲座伊始,黄乘明馆长介绍了“什么是灵长类、灵长类的共同特征、灵长类类群以及非人灵长类的分布情况”。黄馆长运用大量的图片,对于“我国特有灵长类种类和特有种”的精彩解说深受观众们的欢迎。黄馆长特别为观众解密了“石猴”身世,其实“石猴”是猕猴的幼崽,是猕猴属最常见的种类之一,在我国分布最广、种群数量最多的一种灵长类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由于其所谓的“可爱”等特性受到一些宠物爱好者追捧和购买,这类购买进一步刺激了对猕猴的非法捕猎和非法交易,并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黄馆长深入浅出的讲解、饶有趣味的互动话题,调动起全场的活跃气氛,不时博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在这一个半小时的科学盛宴里,黄馆长渊博的知识与独特的阐述视角令观众们甚为钦佩,兴致盎然。

本次讲座也是国家动物博物馆将于本月21日至9月底举办《人类的亲缘——灵长类多样性和人类起源》特别展览的一次预热。展览期间还将邀请中国灵长类专家组的权威专家将做五场灵长类系列科普报告。希望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的科普宣传平台功能,让动物学的一线专家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给更多观众带来权威和生动的科普知识。

“石猴”为何物?黄乘明用大量图片给观众讲授灵长类的知识

首场灵长类系列科普讲座吸引了聚精会神的男女老少观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