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让候鸟飞——拯救东方白鹳的故事(莫训强 主讲)
撰写人:陈迟 | 发布时间:2013-01-23
1月20日下午,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了新年第一场科普讲座《让候鸟飞》。冬日的寒冷和突然而至的小雪挡不住现场观众的热情,许多通过网络报名参加讲座的观众按时来到了活动现场,其中不乏稚气未脱的少年儿童和白发苍苍的老人。
和湖南千年鸟道候鸟遭杀戮的惨剧一样,在迁徙途中栖息于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遭毒杀的事件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该事件最先被的当地观鸟爱好者和护鸟志愿者发现,接下来在“让候鸟飞”团队及其他部门的合作下部分东方白鹤得到了救助,目前有13只已被救活。

“让候鸟飞”团队的几位重要成员来到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向观众讲述了这场拯救东方白鹳的大行动。莫训强是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他同时也是天津观鸟协会以及北大港湿地护鸟联盟主要成员之一,在这次事件中全程参与了北大港东方白鹳的救助、放飞和后期监测。在讲座中,他首先从救助者的角度向观众介绍了志愿者们对东方白鹳的救助和治疗的全过程。然后主持人张劲硕博士与主讲人莫训强博士以及其他三位主讲嘉宾以现场采访的形式,将原本形式单一的讲座变为生动的互动交流。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球现存2500只左右。2012年11月11日,与往年一样,年轻网购一族狂热地下单采购之时,30多只处于迁徙期的东方白鹳在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被发现出现中毒症状,奄奄一息。据相关专家介绍,这应该是一次大规模的投毒捕鸟事件,也是首次在该地发现类似情况。随着白鹳危急的消息在微博上疯狂传播,当地林业部门、野生动物救护站、各地媒体、北京救护专家以及民间救助团体等在第一时间汇集起来,展开了救援行动。这也让人在愤慨投毒人恶劣行径的同时略感安慰。志愿者们日以继夜的进行着活体搜救、尸体打捞和毒源取证,历经十天,至少拯救了十三条宝贵的生命。11月21日,中毒后被救治身体恢复的东方白鹳在天津北大港水库湿地内被全部放飞。

活动当天,国家动物博物馆的4D影院内里座无虚席,观众们认真聆听着主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解。随后其他三位嘉宾也各自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号召观众们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讲座过程中四位嘉宾和主持人以现场互动的形式,几次将讲座推向高潮。在场的观众们能够感受到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有的不仅仅只是对候鸟的关爱与保护,还有一种与大自然共鸣后产生的一种信念。我们在愤怒地谴责不法分子的同时,也欣慰地看到了更多的爱心和正义。在与观众的交流与探讨中,主持人和嘉宾精彩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诸多问题,他们对鸟类的热爱之情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科普讲堂是国家动物博物馆推出的一个科普品牌,旨在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社会各界的科研及科普资源。我们专注于为观众搭建一个经常化、社会化的动物科学知识普及平台,同时更会结合社会热点来向观众们宣传普及动物保护理念和知识,希望广大观众进一步关注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向全社会传达一个理念——这个星球不仅属于我们人类,也属于所有动物,乃至所有生命。


  相关阅读
 
【1月20日】第40期预告:让候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