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狂野东非——野生动物的天堂(段煦 主讲)
撰写人:文/陈迟 摄/孙忻 | 发布时间:2013-10-28

  10月27日上午,在国家动物博物馆进行了名为《狂野东非——野生动物的天堂》的科普讲座。主讲人是博物学者、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段煦,他长年从事博物学、地理学等学科文化的传播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及科考工作,曾涉足南北极和南美、非洲的热带地区。10月下旬北京的天气本是赏红叶的好时候,但听众们的热情却集中到了博物馆。10点不到,场地里面已经爆满。许多本来在馆里参观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也陆续被吸引过来,场面十分火爆。

  东非大草原是地球奉献给人类最后的野生动物天堂。这里有大规模的动物群落,无数的牛羚、斑马、瞪羚、斑鬣狗、长颈鹿以及众多的狮子、非洲象、黑犀牛、野牛和花豹等闻名世界的非洲五大兽,还有300多种鸟类,构成了世界最大的动物自然生态系统。在本次讲座中,段老师向观众们讲述了他和他的队员乘坐低空飞行的小飞机、热气球,机动船、越野车等交通工具以及徒步的方式跨越赤道,在东非大裂谷和东非高原间对当地的动物、植物、地形地貌、人类文化等内容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采集了大量的标本和第一手资料。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中,观众们领略了水羚、长颈鹿、绿猴、黑白疣猴、斑鱼狗、鼠鸟、秃鹳、鹈鹕、黄嘴鹮鹳、圣鹮等等野生动物的风采。每一张精美的野生动物照片背后都有着一个吸引人的小故事,段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深深的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观众也不时随着精美图片的出现发出惊叹声。

  周末的国家动物博物馆显得热闹非凡,丰富有序的标本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使得我馆成为科普爱好者的一个活动基地。随着活动形式和内容的不断更新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到这里来,慢慢的喜欢上了动物,并且在生活中会主动的关注和保护动物。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努力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动物、保护动物。

段煦的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