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南极鸟类(张正旺 主讲)
撰写人:文/陈迟 摄/买国庆 | 发布时间:2014-03-07

  冬末的北京一直笼罩在灰蒙蒙的雾霾中,而31日的科普讲堂却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现场观众们的好心情也随着精彩讲座的进行而到达了顶点。本次讲座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正旺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探秘南极鸟类》。 

   张教授现任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研究所副所长,并深度参与了各级动物保护机构的工作。此外,张教授还是北京爱鸟协会会长,并于1993-1994年、2013-2014年两次赴我国南极长城站开展了鸟类科学考察。 

   南极地区海洋飞鸟的种类稀少,但数量却相当可观,约6500万只,如果加上企鹅,海鸟总数更是多得惊人,约1.78亿只。据世界著名海鸟学家估算,全世界的海鸟约10亿只之多,南极地区的海鸟约占世界海鸟总数的18%,因此南极地区堪称为飞鸟天地。南极地区的企鹅共有6种:帝企鹅、阿德利企鹅、金图企鹅(又名巴布亚企鹅)、帽带企鹅(又名南极企鹅)、王企鹅和长冠企鹅(又名马克罗尼企鹅),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阿德利企鹅,约5000万只,其次是帽带企鹅,约300万只,数量最少的是帝企鹅,约57万只。 

   今天参加我们科普讲堂的观众数量非常多,张教授不仅通过PPT为我们展示了大量生动的鸟类照片,还为我们播放了相关视频。随着讲座的进行,大屏幕上企鹅憨态可掬的长相、步履蹒跚的背影都给大家带来了欢笑和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张教授是鸟类研究的专家,面对一张张鸟类的图片,张教授看到的不仅仅是它们矫健的身姿和奇特的习性,他更关注的是这些鸟类对于脆弱的南极生态系统的贡献以及对环境恶化给这些飞翔的精灵带来的生存危机。 

   今天来到现场的大多是鸟类爱好者,他们许多人都有着丰富的观鸟经验。从他们热切眼神中不难看出,他们对于鸟类是真正的热爱,他们对于张教授的经历更是充满了羡慕和向往。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样一群对大自然、对动物充满了喜爱之情的普通人,在生活中也会做到尊重自然、爱护动物,他们是真的把自己当成是自然的一分子,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统治者。相信通过我们的各种活动和努力,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只有这样,人们才会从内心中认可动物保护的重要价值。 

主讲人张正旺教授

小孩子们对南极的企鹅特别感兴趣

提问环节的观众积极性很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