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徐凤翔
撰写人: | 发布时间:2011-12-13

徐凤翔,1931年生。她毕业于南京林学院,1985年调入西藏工作,系西藏农牧学院森林生态学、高原生态学教授,西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创建人、第一任所长,北京灵山生态研究所创建人、所长。40多年来,她考察了我国65个主要林区,撰写了多篇论文和专著,其中有:《中国西藏山川植被》、《西藏高原森林生态研究》、《西藏高原森林生态景观》等。2003年徐凤翔获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地球奖”。

她,47岁选择进藏,只身一人前往人迹罕至的高山林海,上攀珠峰大本营,下临墨脱幽谷,西达阿里、羌塘,东越横断山脉。

她,寻绿六十载,风餐露宿寻常事,孤苦艰险不言愁。

她,创立了高原生态学科体系,被认为是高原生态科研教育和环境保护的先驱,更被藏汉民众亲切地称为“森林女神”。

她就是徐凤翔。20世纪80年代,一部以徐凤翔为创作原型的报告文学《小木屋》,让徐凤翔扎根西藏林海、拓荒高原生态研究的事迹广为流传,感动了亿万读者。如今,80岁高龄的徐凤翔已是白发满头,却依旧情怀激越、壮心不已,潜心环保科普教育,以警醒世人:善待负重之大地,留存薄产于子孙。


  相关阅读
 
绚丽的大地疤痕——东非大裂谷(沈孝辉 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