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2月26日/3月3日】第27、28期预告:鲨鱼生存现状与鱼翅贸易
撰写人: | 发布时间:2012-04-12

【主讲人】

王亚民:海洋保护专家,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鲨鱼专家组成员。

Matt Rand:Pew环保基金会,全球保鲨工作项目总监。

何燕青(Iris Ho):美国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野生动物项目官员。

朱毅:食品营养学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主要内容】

鲨鱼早在恐龙出现前的3亿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至今已超过4亿年,它们在近1亿年来几乎没有太大改变。在很多人眼里,鲨鱼的形象和斯皮尔伯格于1975年所拍的电影《大白鲨》中所展示的一致,认为它是一种只会吃人的怪物。其实,鲨鱼的种类有400多种,其中90%以上对人类是不具危险性的。

鲨鱼是海洋中最重要的肉食动物,位于食物链的顶端,它们的存在对于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因为鱼翅的暴利,近年吸引各地渔民争相在海中捕杀鲨鱼,导致部分鲨鱼濒危。

为此,国家动物博物馆邀请海洋保护专家王亚民副教授、Pew环保基金会全球保鲨项目总监Matt Rand、食品营养学专家朱毅副教授,分两期分别介绍有关鲨鱼的知识。他们将就鲨鱼的种类、鲨鱼的习性、全球鲨鱼的现状、我国和全球在鲨鱼保护方面的工作,以及鱼翅是否具有高营养价值、其重金属含量对人的危害等方面为大家深入剖析。

【主讲人简介】

   王亚民,男,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从事海洋保护工作20余年。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渔业分会副秘书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分会前理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鲨鱼专家组、海龟专家组成员。国际保护海龟学会委员,国际捕鲸委员会鲸类搁浅工作组成员。主要科研方向为水生生物与渔业资源与环境的保护及管理;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管理。

  Matt Rand,具有十余年的海洋保护经验,现为Pew环保基金会全球保鲨项目总监。此项目帮助马尔代夫和帕劳群岛建立了其海域内的鲨鱼保护区,并在太平洋及印度洋建立了59万平方英里的禁止捕鲨区域。并且他还一直致力于联合国和《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鲨鱼保护运动。

  何燕青(Iris Ho),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野生动物项目官员,负责鲨鱼保育以及推动其他野生动物相关工作。

  朱毅,理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微藻资源化利用、食品生物技术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食品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联盟副秘书长。获2011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锋锐人物,2011搜狐教育总榜风尚大使,2011搜狐健康影响力奖。

【讲座安排】

第27期:2012年2月26日(周日)下午13:30~15:30;主讲人:王亚民、Matt Rand;

第28期:2012年3月3日(周六)下午13:30~15:30;主讲人:王亚民、朱毅。

【地点】 中科院动物所B105室(位于动物博物馆北侧的动物所B座一层,请爱护会议室设施,严禁室内进食、乱扔废弃物)

【参与方式】 两期讲座由国家动物博物馆主办,达尔问自然求知社(http://www.bjep.org.cn )协办,两次讲座不需要预约。咨询电话:010-64807976,6480797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