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物所 | 中科院
 

【5月18日】第56期预告:喀斯特石山精灵——白头叶猴的拍摄故事
撰写人:陈迟 | 发布时间:2014-05-09

  518是世界博物馆日,国家动物博物馆不仅全天半价优惠,还将为广大动物爱好者奉献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动物明星对大家来说耳熟能详,家喻户晓,这是因为科学家做了大量研究,发现和挖掘出很多精彩的故事,各种宣传的方式和手段使得社会大众对这些动物明星的故事有了深入的了解。然而,在我国的大地上还有很多珍贵的动物和有趣的故事,其中一种唯一由中国人命名,全世界只有在中国分布,数量只有一千多只,只生活在我国南方喀斯特石山地区的灵长类——白头叶猴就是典型代表。2010年至今,国家动物博物馆组织了四期共四百多人的考察体验科普营,与白头叶猴有过亲密的接触,白头叶猴给所有的营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下了一句“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白头叶猴”的感言。 

  严酷的石山环境塑造出白头叶猴一身超强的本领、盖世武功,在悬崖峭壁上飞檐走壁,如履平地。跟人类一样,白头叶猴十分聪明,活泼和可爱。成年的白头叶猴长着一簇冲天的白发,被戏称为足球明星小贝的“师傅”;出生的小猴长得更是招人喜爱,金黄色的毛发,大大的双眼和一对硕大的招风耳。这些可爱吸引了许多的摄影爱好者为拍摄白头叶猴的倩影孜孜不倦,不知疲惫,白头叶猴的栖息地经常成为比拼摄影武器的场所。七十多岁的汤练宗先生就是最有代表的“猴粉丝”,一位性格开朗的老顽童,偶尔涉足白头叶猴后,欲罢不能,为白头叶猴的宣传保护投入了六十多万的资金,拍出了最精彩的白头叶猴照片,拍到了惊心动魄的白头叶猴故事,在当地两所学校建立了两个白头叶猴宣教室,为宣传白头叶猴和白头叶猴的保护四处奔走。 

  【主讲人】 

  汤练宗,1943年出生,广西贺州人。1964年至今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广西摄影家协会会员、南宁摄影家协会会员,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协会常务副会长。主编十五集《摄影教程ABC》,著《喀斯特石山精灵——白头叶猴摄影集》等。 

  【时间】518(周日)上午10:00-11:3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8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当天的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请将您的姓名、手机号码发送电子邮件至nzmc@ioz.ac.cn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预约讲座”,或是微信回复您的姓名、手机号码,收到我馆工作人员邮件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预约成功者请提前20分钟到达,在售票处换取入馆证;预约但未成功者也请提前到达,在售票处告知姓名或手机号,购买半价门票。同一姓名或手机号码不可重复使用。咨询电话:010-6480797564807976 

宣传海报


  相关阅读